【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0.01.07 04:10 am


香港「明報」報導,中共國務院日前公布的海南島建國際旅遊島規劃中提出開發南海旅遊,掀起南海主權爭議。越南外交部昨日譴責中共在西沙群島上發展旅遊業計畫,是「侵犯了越南主權」。中共外交部回應稱,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專家認為,中共宣布開發南海旅遊,早已考慮到主權問題,相信僅越南抗議並不會影響開發計畫,擔心的是東南亞諸國聯手阻撓。


報導稱,中共國務院在公布有關海南島建設國際旅遊島的意見上,提出要「積極穩妥推進開放開發西沙旅遊,有序發展無居民島嶼旅遊」,為實現南海諸島旅遊發展帶來了希望。但計畫隨即受到國際阻力,越南外交部譴責中共發展海南島的計畫將會包括對西沙群島的開發,認為這是侵犯越南在西沙群島的主權,呼籲中共暫停這項可能會影響兩國關係的項目。


大陸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教授周永生認為,西沙群島等距離越南等國較近,近年來因經濟利益驅使,越南等國開始對這些島嶼發展旅遊、漁業、天然氣、海底石油等各個領域。今次,海南開發無人島嶼問題等於把南海問題直接放置於檯面上,雖然中共外交政策以「和平、安定」為主,但因為越南會引起其他國家示範效應,中共是不願意接受的。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教授丁學良表示,中共在南海的任何行動,都會受到具主權爭議的東南亞國家關注,因此越南的抗議是意料中事,相信中共早已考慮到會出現這種情況。他認為,若僅越南有反應並不擔心,最怕是其他東南亞國家聯手抗議,掀起南海領土糾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