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10.01.13 05:25 am


中國人民銀行昨(12)日調高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市場人士分析,「出口快速反彈」是上調存準率原因之一,但在預期人民幣升值,引發熱錢再度流入之下,人行下一步是否升息仍有不同議論。


新華社報導,中金公司預測,2010年上半年通膨將明顯上升,大陸政府首先採取數量型工具,比如央票及存款準備金率;但升息等價格性工具的使用則將較為滯後,因為受制於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政策。


人行突然調高存準率,和訊網引述廣發期貨馮亮指出,人行此舉有意提前回收流動性,接下來,全球會關注美國是否會提前啟動退場機制,如果美國提前退市為美元帶來利多。


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表示,從流動性的角度來看,大陸央行調高存準率,在於貿易順差延續,熱錢持續湧入,匯率的穩定存在壓力,需要有工具進行收縮對沖。


國泰君安日前預測今年3月人行會調升存準率,並分析指出,上調存款準備金率的主因是大陸「出口快速反彈」。因為出口增速大幅反彈,意謂人民幣升值預期加溫,引發熱錢流入,再加上順差增長、穩定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意謂金融機構外匯比重將持續上升。


中信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諸建芳認為,大陸央行此舉預示2010年政策開始轉向,並逐步回歸正常化。對於外界關心的升息問題,諸建芳研判加息不會太快到來,可能在接近年中時候調整。


【記者溫建勳、呂淑美、李娟萍/台北報導】中國人民銀行昨(12)日宣布調高存款準備金率,國票證券董事長丁予嘉及有「亞洲股市教父」之稱的胡立陽,不約而同地說:「很好!」對兩岸三地股市應是「短空長多」,衝擊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