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2010-01-10 【記者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封面故事警告資產泡沫正在形成之中!報導表示,在美、英、日和歐元區利率跌到不及1%的刺激下,投資人將資金由現金部位取出,轉而投入風險資產,促使MSCI世界指數較20093月谷底彈升逾70%。


     「經濟學人」指出,儘管去年投資人擔心的另一次大蕭條,資產價格從未觸及以往熊市的底部低水準,如今數個市場已經出現價值偏高之虞。


     若以房租收益率為基準,在引爆危機的美國房地產市場,房價已達到合理價位,英國的房價則已高估近30%,澳洲、香港和西班牙更是高估達50%。


     再以股市而言,雖然大部份國家的股市尚未重回歷史高峰,比如美股仍比2007年水準低了25%,但若就最佳長期指標來看(調整獲利以因應景氣循環),美股已偏高近50%。在去年,市場反彈有助於穩定經濟,但現在卻有形成泡沫的危險。


     報導指出,除了高資產價值,所謂的泡沫還有2個典型症狀,一是民間信用急速成長,二是公部門偏好特定資產。目前這2個症狀都還沒出現,但只要全球利率一直保持在幾近零水準,泡沫形成的風險就越高,尤其是新興市場和商品。


     央行有一系列工具可以用來抑制泡沫成長,例如,強迫銀行業實施更高的資本比率便可限制過分的投機行為。


     當然,最強力的工具還是利率。不過,「經濟學人」認為,就全球經濟目前仍嫌疲弱而言,各國央行不急於升息是正確的。


     「經濟學人」表示,投資人往往看到資產價格仍遠低於歷史高點就覺得安心,但若把時程拉得很長遠來看,它們或許都還不算下跌。


     日股現為20年前高峰的四分之一水準,那斯達克指數現在是網路泡沫時代水準的二分之一。


     現在,許多資產的價格是受到財政與貨幣振興方案的推升,但這是無法持續長久的,總會跌下來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