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 許玉 君/台北報導】2010.01.19 05:15 am


全球經濟今年將如何復甦?「經濟學人」(Economist)主編丹尼爾富蘭克林昨天表示,今年全球經濟復甦趨勢,將像「LUV」型的綜合體,其中有兩大趨勢,分別為中國不可擋的角色,及樂觀與悲觀主義的角力。


他說,各國復甦力道不一,最好的如中國屬於V型復甦,最差像是歐洲的L型復甦,美國則比較像U型復甦。


富蘭克林應天下雜誌邀請發表演說,講題「Half Full or Half Empty」(半滿還是半空)。他說,今年全球將迎接廿一世紀第二個十年,很可能是全球改變最大十年,就像裝一半水的杯子,對有些人來說是半滿,對另一群人是半空,不同國家與區域的情況將非常不同。


富蘭克林特別分析中國大陸情勢,他強調,中國未來將全方面參與全球所有議題,包括經濟發展、外交政策、反核武擴散、氣候公約等,「無役不與」。


他說,目前中國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有不少人預測,中國未來可能會跟日本一樣,在快速成長之後,面臨長達約二十年的經濟停滯,無法一舉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經濟龍頭。


至於,很多人擔心的資產泡沫化問題,富蘭克林認為,中國銀行的負債情況並未嚴重惡化,不過北京與上海的房地產飆漲嚴重,的確是有泡沫化的可能,這部分需要中國官方介入干預,才能避免泡沫破滅、房市崩盤。


高盛大中華區主席胡祖六也表示,今年全亞洲經濟成長都將是正數,但資產泡沫化與通貨膨脹的風險,是亞洲國家目前經濟發展的隱憂。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周其仁認為,目前全球面臨的最大風險,是世界從「通」變成「不通」,亞洲國家必須思考,如何解決和歐美已開發國家長期的貿易失衡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