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2010.01.20 08:10 am


央行緊縮市場銀根,昨(19)日透過大型行庫以0.12%的利率代收拆款,使得金融業隔夜拆款平均利率走高至0.118%,是近九個月高點。銀行主管指出,央行似已在為升息「暖身」,新台幣利率可望逐步自谷底反彈。


昨天金融業平均隔拆利率較前一日跳升0.008個百分點,銀行主管指出,就央行指示行庫的參考價0.12%來看,後續拆款利率還有走高的空間,如果隔拆利率未來一周持續維持高點,表示「央行已站在升息的起跑點上」。


央行官員對此僅表示,去年市場資金較浮濫,由於央行一直透過公開市場操作調節,隔拆利率理論上是應該會走高。央行下次例行理事會的時間在3月底,但央行也可隨時召開臨時理事會討論貨幣政策。


目前央行重貼現率1.25%是歷史低點,且過去四次央行理事會都維持利率不動,銀行主管分析,市場原本預期央行下半年才會有動作,但考量國內資產有泡沫化之虞,央行拉抬隔拆利率。被視為是替提前升息試水溫,後續可觀察央行可轉讓定存單發行利率是否跟著調高。


據了解,由於市場資金寬鬆,先前銀行間拆款利率大致在0.1%0.11%間,但央行昨天臨時透過大型行庫掛出0.12%的統一價,讓市場充分感受央行有意引導利率走高。


銀行主管指出,央行近一年來以管量為主,即持續透過公開市場操作收回多餘資金,對價格(利率)則著墨不多,但最近央行緊縮資金的態度轉為更積極,拆款餘額從過去的1,500億元倍增至2,500億元至3,500億元,隔拆利率更自最低點的0.095%一路走高至昨天的0.118%


央行去年4月起持續超收定存單已達1.35兆元,未到期餘額目前已超過5.8兆元,銀行主管分析,雖然央行未正式升息,但貨幣數量已經實質緊縮,昨天隔拆利率彈升,顯示央行引領短率走升的趨勢愈來愈明朗化。


市場人士認為,近期外資匯入量大,部分外資保管銀行手中資金不少,但拆借利率不降反升,除了受農曆年關資金吃緊因素影響,央行態度才是影響利率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