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中國時報 【王宗彤/台北報導】


     走過金融海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19)表示,去年經濟不景氣,資訊業終端銷售滑落,不過近期受需求增加、庫存回補增加影響,使得整體景氣復甦,資訊業的復甦非常強勁。他說,今年資訊業將會是非常好的一年,明年也會不錯。


     面對工商界提出產創條例等減稅聲浪,張忠謀強調,減稅根本就是一件錯的事情,而政府應該扮演角色是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經營環境,並走向開放,讓企業成為世界經貿的一員。


     減稅是錯的 不如開放市場


     張忠謀認為,企業應該靠自己,不是依賴政府,企業應該拾回台灣七、八年代的樂觀態度,企業要重拾創業精神;對創業精神,張忠謀定義是,「做難事、做大事的勇氣跟精神。」


     此外,張忠謀說,台積電之所以能從風暴中快速復甦,就是不斷保持元氣,即便景氣低迷也持續投入研發,他更指出,台積電今年的研發投入金額會比去年更多。


     台積電除了12廠產能的擴充,位處台南廠區晶圓14廠第4期廠房也將於農曆年後開始動土興建,預計年底完工裝機。


     台積電將擴大資本支出


     張忠謀昨天受邀「天下經濟論壇」,發表「金融風暴之後,世界新思維、台灣新機會」專題演講。張忠謀說,面對經濟崩潰、蕭條環境,企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要省每一分錢,而要保持企業的元氣、基本競爭力,可能的話,還要增強企業競爭力。以台積電為例,元氣及競爭力來自不斷進步的尖端技術,及產能供應能力。


     張忠謀說,尖端技術要進步,必須靠研究開發,台積電去年第一季營收陷谷底,已連續兩季下滑,當時營收規模只有前年第三季的40%,獲利幾乎等於零,到虧本的邊緣。


     即便如此,台積電去年研發投資仍維持與前年一樣金額,前年研發金額達新台幣215億元,去年為216億元,以研發占營收比來說,去年7.3%還比前年6.5%高,今年研發將投入270億元;資本支出從金融風暴以來更是有增無減,前年18億美元,去年27億美元,甚至也高於0726億美元,今年還會比去年更多。


     晶圓12廠第5期上樑Q3量產


     另外,台積電昨上午11點完成晶圓12廠第5期廠房上樑,該廠為台積電第812吋廠,預計今年第3季完工量產,並於第4季量產28奈米,同時擔負22奈米及更先進製程的研發重任。


     台積電在全台設有超過10座晶圓廠,新竹12廠第4期及第5期,可說是台積電第一座「研發晶圓廠」。所以,未來12廠第4期及第5期雙子星建築廠房內工作人員將有4500人,其中,研發及生產線工程人員將達3500人。


     針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減稅不如開放市場,財政部長李述德昨日指出,不了解張忠謀說的內容,政府也曉得減稅不是最好,但生病時總要吃特效藥,財政部最近已建議各部會以經費補貼的形式,促進經濟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