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20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蘋果迷引頸期盼的平板電腦,千呼萬喚下可望於下周三(27日)正式亮相,出版商哈潑柯林斯(HarperCollins)瞄準商機,正與蘋果公司洽談銷售平板電腦用電子書的合作事宜,恐對亞馬遜在電子書市場的獨霸地位構成挑戰。


     華爾街日報周二報導,哈潑柯林斯料將為有不少附加功能的電子書進行定價,若蘋果同意和這家全美屬一屬二的出版集團合作,未來可分享電子書的銷售利益。


     蘋果究竟是要另行成立一家電子書店,或是透過旗下現有的iTunes音樂商店來販售哈潑柯林斯電子書,目前仍不得而知。據熟悉內情人士透露,也有其他出版商與蘋果接觸。


     蘋果周一以電子郵件廣邀媒體記者參加本月27日舊金山舉行的新品發表會,邀請函維持蘋果一貫喜歡故弄玄虛的風格,僅簡短一句「來看我們的最新產品,」一般預料就是發表擬於3月出貨的平板電腦。


     哈潑柯林斯執行長莫瑞(Brian Murray)去年12月曾指出,電子書附加影音檔、作者專訪及社群應用程式等功能之後可望抬高零售價。由於電子書版的最新暢銷書只賣9.99美元,美國許多大型出版社擔心衝擊實體書市場。消息人士說,加料升級版的電子書上市後,售價在14.9919.99美元。


     電子書市場快速崛起後,全球知名網路書店亞馬遜拜其推出的 Kindle電子書閱讀器所賜享有獨大地位,如今恐面臨蘋果平板電腦的強力挑戰。Kindle少了彩色螢幕及影音功能,而這正是蘋果多媒體平板電腦的勝出利器。標準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售價259美元,分析師預測蘋果平板電腦要價約1,000美元。


     包括哈潑柯林斯在內的美國大型出版商,都暫緩若干精裝暢銷書的電子書版本出版計畫。像哈潑柯林斯出版、驚爆2008總統大選內幕的新書「Game Change」,精裝本甫於本月11日上架,但電子書版將遲至223問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