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1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為避免資產價格泡沫化,亞洲各國紛紛追打熱錢,台灣央行對此情況亦嚴陣以待;根據永豐金證券估計,台灣2009年外匯存底共增加564.9億美元,其中,海外熱錢至少就占了146億美元,換言之,「外匯存底每增加4美元,就有1美元是熱錢。」


     永豐金證券指出,外匯存底去年全年增加564.9億美元,其中,扣除經常帳順差414.7億美金,及外匯存底投資孳息約32.5億美元,(以郵局12個月期定儲利率1%計算),再加上對外直接投資,估計淨流出28.3億美金,推論去年全年流入台灣的熱錢,高達146億美元。


     換言之,去年外匯存底增加564.9億美元中,海外熱錢至少就占了146億美元,等於外匯存底每增加4美元中,至少有1美元是熱錢。


     對於強占台灣外匯存底比重高達1/4的熱錢,台灣央行自然是相當關注,但迄今仍處於「動口不動手」的階段,主要也是觀察,其他國家是否有因應之道,可做為台灣借鏡。


     匯銀主管指出,從日前的彭三條進化到16條,便顯示央行試圖透過各國經濟組織和經濟學者的說法,希望朝野和各部會都能共同正視熱錢引發的經濟問題,讓央行不再是單槍匹馬應對。


     而今年以來,央行將台幣兌美元匯率收盤價,捍守在31.7532元間,就是為了消弭外界對台幣匯率大幅升值預期。


     銀行主管說,根據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說法,處理資產泡沫的問題不宜「揮大刀」去砍,像是透過「升息」抑制資產泡沫,可能導致資金加速流入,促使資產價格再攀升,透露央行現階段不會透過升息,來對抗資產泡沫化。


     銀行主管認為,繼「外資匯入後不得存放定期存款」後,央行與金管會將持續協調,外國人投資條例上是否有需要增修的部分,像是明定外資匯入後,投入股市的限制時間、具體內容等,或和財政部協調,師法其他國家課徵「熱錢稅」,以及提高相關項目的準備率,都是可能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