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1 工商時報 【鄭淑芳】


     面對國內外嚴峻的經濟情勢,陳樹為台灣擘畫出最新的目標,主軸就落在亞太金融中心,同樣的願景,對於處於不同位置的陳樹,依舊同樣的重大,就連口頭禪也從未改變過,不論是名片上印的是金管會主委,還是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樹談到將來的願景,陳樹始終堅持「推動亞太金融中心,是台灣金融業脫胎換骨的機會!」,透露出陳樹擇善固執的真性情。


     眼中事無大小 只有圓滿


     陳樹篤信佛教,是外界對他的第一個印象,或許是學佛的人較不起妄心,不論談到任何事,陳樹的神態都一概是平靜穩重,這樣的行事風格,伴隨著陳樹走過不少財經要職的任職道路,從證管會主委、證交所董事長、金管會主委、櫃買中心董事長,屈指一算,陳樹也算是國內少數在證券周邊單位歷練最周全的長官級人物。


     雖然職涯有高有低,但在陳樹眼中事無大小,只有圓滿,即使外界對於他到櫃買中心擔任董事長,市場時有「大才小用」的惋惜聲,但陳樹並不做如是想,反倒認為這是他落實既有願景的好機會,而他的既有願景,就是他在擔任金管會主委期間力主的「亞太金融中心」,雖然現在無法以金管會主委身份,在政策上主導「亞太金融中心」的落實,但是從小處著眼,他反倒覺得這對櫃買中心會是一個機會,只要能夠將櫃買中心打造成「亞太金融服務中心」,也算是跨出建造「亞太金融中心」成功的第一步。


     OTC=亞太金融服務中心


     為了落實這個願景,陳樹上任後,馬不停蹄的到海外廣宣,就連海外法說會,也親身出馬,去向外資說項,希望的無非是可以為國內中小企業,多增加一些外資入資的可能。


     陳樹指出,雖然新加坡、香港早已發展亞太金融中心,不過,台灣也有自己的強項,就是擁有具有高競爭力的科技業、製造業,特別是店頭市場,擁有的均是最具潛力的科技公司,由於股本小,爆發力十足,只要搭配上主管機關良好服務機制,台灣絕對有機會成為亞太金融服務中心。


     陳樹要做亞太金融服務中心,不單僅止於自己說說而已,強調「發大願,才能有大成就」的陳樹,也希望發大願的,不單只有他而已,更希望的是可以做到眾志成城,為了凝聚共識,陳樹到任後就曾辦過二次共識營,一次是由一級主管參加,另一次還擴大到全員。


     陳樹強調,願景領導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凝聚共識,當然團隊裡難免會有不同的聲音浮現,但只要將美好的遠景描繪出來,然後「讚美再讚美、肯定再肯定」,讓大部分的人心嚮往之,慢慢的潛移默化,自然那些不同的聲音就會愈來愈小,甚至轉向成為另一種支持的力量。


     強調一切「從心開始」的陳樹,就是這樣靠著思維的改變,將不可能變成可能,提到改變,陳樹還不忘以英文為例,陳樹開玩笑說,人生很多事就像英文字Impossible一樣,只要轉個彎,就像Impossible改寫成I'm possible,只是一個小小的改變,結局卻全然不同。


     除了凝聚共識外,陳樹也不忘在願景領導裡,加入一些創新的元素,其中市場記憶最為深刻的,應是他在兩岸金融學術研討會中,提出的「中小企業板」的新構想。


     據悉陳樹之所以會激發出中小企業板的新構思,就是因為陳樹在勤走基層後,發現雖然上櫃資本額門檻僅設定在5,000萬元,但因多數來申請掛牌的企業,資本額早就超出2億元,至今只有一家資本額落在5,000萬元至2億元的企業提出申請,這種現況顯示現有的上櫃市場,仍然無法完全契合中小企業的需求,也從而激發出可以在資本額在5,000萬至2億元間的上櫃公司間新增中小企業板的新構想。


     藉由服務精神提升競爭力


     提到櫃買中心的遠景,陳樹鄭而重之的為「亞太金融服務中心」下了一個註解,即是要在510年內將櫃買中心打造成亞太地區最具競爭力、最具吸引力的金融中心,而要形成競爭力、提高吸引力,「服務」絕對是關鍵。


     就服務部分,陳樹又就櫃買中心的機能作出細分,陳樹指出,店頭商品很多元,粗分就有證券及債券之別,證券部分又含括了上櫃及興櫃二個市場,不過,不論是上櫃還是興櫃市場,未來最重要的,就是要透過各種機制和服務,讓有潛力、具誠信的上櫃、興櫃公司可以得到財務的支援;至於債券部分,陳樹指出,目前台灣的債券市場交易量在全亞洲排名第二,周轉率更竄升至第一,未來要努力的服務方向,將落在創造更多不同的平台上,以今年言之,櫃買中心就計畫推出櫃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及債券ETF,另外繼美國公債交易平台上線後,也期望將歐債、甚至日債也逐步納入新的交易平台規畫裡。


陳樹 養身之前先養心


2010-01-21 工商時報 【鄭淑芳】


     談養生,號稱是證券周邊單位馬拉松能手的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樹,應是不二人選,但談起養生,陳樹還是一樣的三句話不離佛,陳樹說養生,表面上養的是「身」,實際上養的應該是「心」,只要心養好,該吃飯的時候老實吃飯,享受每粒米的米香,就連吃菜,也可以吃出菜根香,該走路的時候,靜靜的數息,不要一心二用,就可以達到養生的奇效,因為養生不是什麼特別是事,要特別買什麼營養品,只要在生活的一動一靜間,深深的體悟,心養好了,身也就養成了。


     吃素的人營養恐有不足之虞,是大部分人對於吃素者的疑慮,但是陳樹卻以親身的例證,印證了吃素也可以吃的很健康,陳樹笑說,其實人營養只要適度就好了,很多人吃葷,結果吃出一身病,原因就出在營養過剩,且很多牛、羊、雞、豬等肉品在上市前,都是集中圈養,難免病菌會交互感染,為了避免染病,飼主或多或少都會施打抗生素,這些若流入人體,弊多於利。


     為了印證吃素好處多多,陳樹還以自身為例,強調在沒吃素前,大小毛病都有的他,在吃素吃了20多年間,卻意外的治好了尿酸過多、偏頭痛等頑疾,不僅感冒少有一次,就連大家跑起來都很累的馬拉松,陳樹跑起來也大氣不喘一下,全程42.19公里,信手拈來,到現在他至少參加了23次的馬拉松長跑。


     強調一切隨緣的陳樹,在養生上,也是如此,對於一般人很難養成的吃素習慣,陳樹卻說,念頭改了,當下他就決定吃素了,且這個決定,20多年一路走來都未曾改變過。


     至於那個念頭是什麼?陳樹直言,只有簡單的四個字「利人利己」,如果你不希望別人傷害你,為什麼你忍得下心,去傷害對我們無害的小動物呢?就這一念之間,造就了陳樹為期20年的茹素人生。


     除了吃素養生、晨跑,靜坐打禪也扮演了陳樹很重要的養生要角,強調吃素可以吃方便素的他,打坐也是打隨性禪,他隨時隨地都可以盤腿入定,陳樹強調,其實打禪養生不用太過制式,只要累了,打坐個五分鐘、十分鐘,認真調息,很快就可以補充失去的能量,不過,一般人在初打禪時,難免會有思緒過度紛擾、影響入定的問題,初入門,還是要由數息入手,畢竟數息不帶感情,可以讓人的思緒在最短的時間內沈靜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