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正在對抗熱錢的中央銀行,昨日再度針對匯率發表聲明,此一由總裁彭淮南指示、擬定的說明稿指稱: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雖然低於100,但不能據此論定台幣被低估、理應升值。


     因夾雜著熱錢的外資匯入,央行對各式各樣看升台幣的言論,相當重視,昨日針對實質有效匯率指數走勢,推論出即期匯率應該升值的說法,再次大動作提出回應。


     金融市場人士指出,觀察即期市場與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的變動,難以得出升貶值的結論。如20014~5月,美元匯率約32.91~33.15間,與20091月的匯率接近,但兩時間的REER,前者約在96~98,後者為80,差距甚大。


     根據中央銀行的說法,有效匯率指數受基期影響,只要基期更換,指數也會變動,「因此國際間並不以指數高或低於100,做為衡量一國貨幣適當價位的準則」。


     央行經研處處長嚴宗大表示,長期以來,新台幣REER絕大多數時期,維持在36個月移動平均數上下5%的區間內,必要時央行會允許超出,如面臨國際金融海嘯時,新台幣REER一度跌破5%下限,但目前已回到區間內,台幣仍維持「動態穩定」。


     嚴宗大強調,2009年底台幣對美元匯率為32.03元,較同年32日最低匯價35.174元升值9.8%,新台幣匯率具有彈性,非僵固不動;且根據聯合國發展計畫署200911月指出,國際資本移動已取代貿易型態或經濟基本面,決定亞洲開發中國家的匯率變動,「匯率走勢已不能完全反映經濟基本面。」


     嚴宗大說,台幣兌美元匯率走勢,和國際油價「逆相關」,實證結果顯示,物價上漲率偏高時,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上升,有助抑制物價上漲壓力;當實際產出高於潛在產出時,NEER上升,可抑制過熱的景氣,顯示台幣匯率走勢為「反通膨」及「反景氣循環」,有助總體經濟穩定,許多國家央行都有此操作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