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工商時報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銀行保險業務量去年暴衝,成為相當熱賣的保險商品,但重大法令陸續修正,已引起業界恐慌。據悉,金管會對於銀行保險業務的銷售方式,將要求另設專區銷售,和一般銀行業務進行區隔,自2/1日起實施,日前又邀集業者宣稱,以後銀行賣保險商品要錄音,引起譁然,認為將衝擊銀行保險業務商機,將與金管會進行溝通。


     目前雙方已排定,28日舉行會議,對被金融業稱為「走路吸菸要罰款」的保險版條例,面對面討論,爭取轉圜的空間。


     消息人士指出,去年11月,金管會修正「銀行、保險公司、保險代理人或保險經紀人辦理銀行保險業務應注意事項」,內容強調辦理業務的營業場所,應設置易於辨識的專業專區,與本業其他業務明確區隔,並標示保險公司、保代或保經字樣。


     現又有賣保險商品要錄音的規定,即銀行端銷售產險、壽險商品,全部都須錄音,業者聞訊彼此互通聲息,大部分都持反對意見,因為不但採購成本金額龐大,讓業者吃不消,未來實施後,去年相當熱賣的商品,業績鐵定明顯下滑。


     銀行業者表示,對於結構較為複雜的金融商品,如連動債、雙元貨幣等,主管機關要求全程錄音,即使不便,但對於銀行業者、消費者來說,可達到保護雙方權益的功效,還有些道理。


     可如果保險商品也比照適用,銀行保險中如產險的汽機車強制險,及壽險的儲蓄險、年金險、養老險等,根本沒必要多一道錄音的關卡,像是取締走路抽菸一樣,反成為擾民不方便的政策。


     另外,要求銀行保險這麼做,業務員銷售保險卻無相同的規範,也是差別待遇,對於銀行保險業務的絕不是好事。


     據悉,金管會保險局預計28日召開公聽會,召集業者並蒐集各方意見,進行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