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25 工商時報 【記者陳泳丞、袁顥庭/台北報導】


     台灣與大陸顯示器產業正在醞釀一股強大的抗韓氣勢!據了解,在兩岸合作氣氛逐漸升高的有利情勢下,一方面今年面板雙虎新奇美電與友達將聯手吃下大陸過半以上的電視面板市場。另一方面,大陸則開始拖延韓商登陸設廠的量產投資計畫,希望藉由兩岸的合作,鞏固全球最大電視市場的地盤。


     根據市調單位DisplaySearch統計,去年大陸液晶電視市場規模已經達到2,700萬台,估計今年將出現逼近4,000萬台水準,年成長率高達48%,遠遠超過市場的平均成長水準。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指出,今年新奇美在大陸的液晶電視面板佔有率是以35%為目標,友達也有20%的企圖心,合計面板雙虎將吃下超過55%的大陸電視面板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南韓兩大面板廠三星與LGD都已經通過韓國政府的審查,決定在大陸蘇州與廣州兩地,各投資一座7.5代線(2011年第4季量產)與8.5代線(2012年第2季),不過近期大陸中央卻開始冷處理這兩項投資案,怕養大兩大品牌的面板競爭力回過頭來與本土家電品牌競爭,甚至北京方面近期傳出,這兩個投資案恐怕會出現比原訂計畫延緩半年的情形。


     面板設備商指出,雖然目前無法確認韓兩大面板廠大陸投資被延緩半年的詳細時程,但是的確有市場訊息傳出,南韓面板雙雄若在大陸的投產計畫不如預期,恐怕將必須提出備援計畫,先回頭擴充自己在南韓的生產線產能,以確保自己的產能與面板市佔率。


     去年在家電下鄉政策帶動下,中國本土品牌強勢力壓進口品牌,前三季本土品牌市佔率將近80%,總計前六大品牌全年出貨估計就達到2,200萬台以上。


     中國品牌廠包括海信、創維、TCL、長虹、海爾、康佳等,今年出貨目標都相當積極,且在中國政府補貼政策持續推動之下,一般預料本土品牌仍佔有優勢,今年仍可望維持70%以上的高市佔率。總計中國六大本土品牌出貨目標就上看3,400萬台,年成長率將近50%,遠高於索尼、三星等品牌大廠約30%的出貨成長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