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5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為提高資金運用效益,龍頭券商元大金控的併購觸角將延伸至壽險公司!元大金控內部評估,為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及ROE表現,繼現有的證券、銀行將持續推動併購,壽險公司也將列選併購標的,朝「三足鼎立」的金控架構發展。


     元大金控在上周六(23日)在世貿大樓,舉行逾300人的大規模中高層主管業務會報時,策略長王正新分析,納入壽險公司將為資金利用帶來的助益。


     王正新說,壽險公司擁有長期資金及眾多資產兩大特質,比目前僅有銀行、證券的架構,更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益;而證券以手續費收益為主,儘管也有自營部門可作投資操作,但比起保險公司有長期、低利的資金水位,作為投資的後盾,後者可讓金控集團,享有更多的財務槓桿彈性,若元大金控納入壽險公司,強化ROE有正面作用。


     此說法獲得金控總經理申鼎籛的支持;申鼎籛說:「王正新是『烏鴉』(比喻王有話直說的個性),但話是一針見血!」


     元大高層指出,「中小型的優質壽險公司,對元大金應該比較合適。」元大高層分析,目前外資持股近44%,元大金以證券為主幹,穩健拓展事業版圖的「基本資料」,深植外資法人印象,「不可能投資人一覺醒來,發現怎麼這家金控變成以壽險為主!」倘若併購資本、資產太大的壽險公司,就會有這樣的問題。


     據悉,近年,有意要「嫁」給元大金的壽險公司很多,包括南山人壽、大都會人壽;不過前者是由於規模太大、後者是由於市場已有買方勢在必得,因此元大金決定不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