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6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被視為是股市資金動能重要指標的M1B年增率,去年底最新數據揭曉,年增率衝上30.3%,突破3成,創下21年以來的新高紀錄,央行官員預期M1B的飆升情況,「近幾個月可能接近尾聲」。


     與此同時,央行統計和股市動能有關的指標,如象徵散戶投資信心的證券劃撥帳戶,去年12月底再度上升至1.2477兆元,續創歷史新高;觀察外資匯入後,準備投入台股的外人台幣存款帳戶餘額,仍高達1,947億元,三大數據顯示,國內股市目前並不缺資金動能。


     央行昨日發布200912月國內金融情況。對於M1B持續竄升的理由,央行說明,是因定期存款持續流向活期存款,導致M1B年增率升至30.3%,由於此一指數與股市連動性甚受關注,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指出,預期M1B的飆升情況,「近幾個月可能接近尾聲」,但他強調,就算M1B自高點開始回落,也只是年增率的變化,就數量而言,可挹注股市的資金動能,仍相當充沛,不致在M1B回跌後,對股市造成負面影響。


     陳一端進一步說明,去年12M1B年增率呈現大幅飆漲,主要是前一年度比較基期,皆為負數,加上國人資金,持續自僵固性較高的定期性存款中釋放,存放於自由度較高的活期存款中;接下來的幾個月,因比較基期開始轉正,M1B飆漲幅度相對受限。


     央行同時指出,去年12M2年增率為5.99%,較去年11月略為下降,這也沒別的原因,就是前一年比較基期較高所致;從累計數觀察,去年1-12月的M1B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16.54%及7.21%。


     數據還顯示,2009年全年,活期性存款較上年大幅增加2.27兆元,相形之下,定期性存款減少7,597億元。如果再加上政府存款增加的602億元部位,合計全年存款增加金額,高達1.58兆元。


     陳一端特地解釋,國內銀行存款的增加,反映的是,國人和外資資金持續流入台灣,加上國內金融機構放款回溫,貨幣乘數效果發揮,促使銀行存款增加;截至去年底,活期性存款餘額達9.59兆元,定存餘額為18.94兆元。


貨幣供給潛藏泡沫危機


2010-01-26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熱錢亂竄,央行貨幣政策「破功」!中央銀行昨公布金融統計,去年12月廣義貨幣總計數M2年增率為5.99%,雖較前月下滑,且在2.5%到6.5%的目標區內;但全年M2平均值高達7.21%,依舊「破表」,更創下近五年來新高。金融界人士認為,熱錢續湧,資金潮不見退燒,將導致資產泡沫問題,值得政府重視。


     M2破表,至於被視為股市資金動能指標的M1b年增率,續揚至30.3%,更創下近22年以來新高。不過央行關年認為,前年因金融海嘯初爆發,基期本來就低,加上熱錢及海外資金回流才會讓M1b「飆很大」,認為M1b續揚情況將逐月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