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工商時報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台股指數昨(26)日出現去年713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市場專家歸納,台股昨日重挫,其實是10大利空因子的綜合反應。但觸動龐大賣壓則是來自外資交易室的程式交易系統。受到摩台期本周四結算前的避險、套利賣盤倒貨,結果擦槍走火引發外資程式交易系統的停利、停損賣盤殺出,連帶其他9大偏空因子一併觸發,引爆多殺多壓垮指數重挫274點不起。


     專家進一步指出,台股6個交易日下跌超過800點,短線有醞釀反彈機會,但目前看來波段底部仍未浮現。


對沖基金一筆賣單 惹禍



2010-01-27 工商時報 【本報訊】


     台股昨天開盤還勉強守住季線,但一過了10點半,一筆數億美元的對沖基金趕在明(28)日進行結算的摩台期結算前獲利了結,金額並不大,但因整個亞股已處於「草木皆兵」的態勢,這筆輕微賣壓殊不知觸動那根敏感的賣壓神經。


     由於台股正與季線保衛戰拔河,這筆賣單成為壓垮國際資金賣壓的最後一根稻草,據了解,季線位置恰好是國際機構投資人從年初績效起算、約10%至15%的「停損點」,指數一跌破這個「停損點」,隨即透過程式交易(program trade)大舉出脫持股,指數一路兵敗如山倒。


     這股恐慌潮從外資一路蔓延至投信、自營商,最後是散戶,因「羊群效應」導致多殺多的結果,讓即便有心想進場護盤的政府基金也看傻了眼,不願選在這個時間點進場,因為「誰都不願意出手接那把往下掉的刀子」!


     回到原點,這波台股元月行情之所以走得如此順利,主要是由「資金行情」與「淡季不淡」雙題材所推升。而此時指數拉回修正是健康的,因為可以蘊藏下波上漲的動力。


     解鈴還需繫鈴人,這波台股元月行情是由國際資金推升的,若想要再中國農曆年後再拉出一波像樣的行情,仍須國際資金襄助,至於國際資金態度如何,就看兩點:一、中國農曆年期間需求要不錯;二、中國暫緩貨幣緊縮政策。(張志榮)


程式交易



2010-01-27 工商時報 【本報訊】


     所謂程式交易,意指將市場上常用技術指標,利用電腦軟體將之寫入系統中,藉由程式計算出買賣點,進行停利、停損的動作。操作人依其訊號進行買進或賣出的動作,而不以自身的看法(Trend View)進行操作。


     寶來證券國際金融部分析,程式交易的優點在於利用電腦化的訊號,杜絕投資人可能因為盤勢波動所產生的情緒化反應,進而做出不理性的下單,另外,亦可透過一致化的交易規則,而免除追漲殺跌的動作。


     外資在交易面遭逢波動風險大時,也會採取程式交易方法。簡單舉例來說,台股在去年1228日一舉輕易站上8000點大關,呈現多頭訊號時,程式交易系統即促使外資作多的買盤持續投入股市,同樣地,這幾天大盤急殺,昨日盤中又跌破支撐後,亦引發外資作空賣壓出籠,意外引爆台股多殺多,終場重挫274點,創下前年3,955低點以來單日最大跌點。 (證券新聞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