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2010.01.28 03:09 am


電影阿凡達大賣,掀起3D顯示效應,三星電子宣布開始量產3D電視用面板。這波3D顯示器熱潮,讓已量產3D筆型電腦面板的華映(2475),以及可供應240Hz面板供3D電視系統組裝的友達(2409)、奇美電(3009)都可望受惠。


根據市調機構In-Stat預測,2014年全球3D電視機出貨量將會達到4,100萬台,而3D藍光播放機出貨量也將會逼近3D電視的銷售水準。In-Stat並預期,北美將是3D電視的最大市場;64%的消費者有意在家觀賞3D電影。


去年第四季開始出貨15.63D筆電面板的華映,是採用需戴眼鏡的遮斷式(Shattered Glass)技術,除了在去年底的日本橫濱FPD展出外;今年初美國CES展中,華碩(2357 )採用華映的3D面板,已經亮相。另外,宏碁(2353)、藍天(2362)、微星(2377),也已導入華映3D NB面板。


華映遮斷式3D面板去年12即量產出貨,主打15.6吋的NB用面板。至於光柵式先主推3D數位相框應用領域,可望貢獻2010年營收。


面板業者指出,3D顯示器要普及的動力,並不在於面板廠商,而是需要遊戲、電影等內容,以及藍光DVD播放機等的普及,才能產生強大的3D顯示器推力。否則,三星、夏普、SONY及東芝,早在3D顯示器上著墨多年,確仍然無法達到大量生產。就是卡在3D內容及播放器,都未普及化。


今年CES展中,一面倒展出的3D電視技術,對電視系統廠商而言,只需採購240Hz的面板,加上訊號處理及Shattered Glass眼鏡,很快就能推出3D電視機種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