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 工商時報 【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外界期盼已久的蘋果平板電腦iPad週三正式亮相,預計於3月在美國上市,這是蘋果創辦人暨執行長賈伯斯15年前重返蘋果後,事業生涯最大的豪賭之一,賈伯斯企圖說服消費者,除了手機和筆記型電腦外,他們還需要另一款新的電子產品。


     功能介於手機和筆電


     蘋果將iPad歸類為新一類的運算裝置,介於智慧型手機和筆記型電腦之間,可讓使用者玩遊戲、查看電子郵件,和閱讀電子書,橫掃媒體、出版和無線產業。


     在蘋果推出iPhone3年後,iPad是蘋果首樣主要產品。iPad 9.7吋的觸控螢幕更能生動顯示書報、網站和視訊內容,讓媒體業多了1個銷售內容的管道,也為出版業開啟了新的時代。由於智慧型手機和筆記型電腦普及,賈伯斯也承認,公司面臨了艱難挑戰,不過市場仍有空間可以容納新裝置,特別是「比筆記型電腦更親密,比智慧型手機功能更多」的新產品。此外,iPad可執行1.4萬個iPhoneiPod Touch的應用程式。


     分析師:要1年才會熱門


     售價介於499美元至829美元的iPad,遠低於分析師先前預估的價格,不過Piper Jaffray分析師蒙斯特認為,iPad可能要費時1年才能成為熱門商品,因為消費者在等iPad降至499美元以下。


     蒙斯特認為,iPad的價格應該在300美元至400美元間,預期第1年蘋果可望賣出300萬至400萬台的iPad2011年前銷量將上看800萬台,為蘋果帶來46億美元收入。


     不過iPad也缺少了一些手機和筆記型電腦的基本功能,外界對iPad最直接的批評,就是它只不過是1台大一點的iPod TouchiPad並不具備照相功能,也不支援Flash,無法執行多工(multitasking)任務,亦不適合商務人士使用。再者,除了AT&T的網路外,沒有其他替代業者。


     入門級iPad的價格約略與亞馬遜大螢幕的Kindle DX相當,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師高爾文表示,iPad可吸引蘋果入門者,恐侵蝕蘋果其他產品營收,閱讀愛好者可能還會選擇重量較輕、較便宜的電子書,例如Kindle,想要購買小型上網裝置的消費者,仍可能選擇便宜的小筆電。


     另外,市調機構iSuppli表示,iPad可能採用LG Display和群創的液晶顯示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