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 工商時報 【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之存款保險上限為10萬美元。


     存款全額保障預計最快將在今年底退場,明年將由存款保障無上限,恢復為原先的存款保障額度設有上限;至於額度訂定,根據中央存保首次的委外研究案,評估300萬元是較為妥適的保額。


     按照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經驗法則,最適保額是該國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的2倍至3倍,以台灣每人GDP17,083美元,保額150萬元為每人GDP2.7倍;保額300萬元則會是每人GDP5.4倍。


     不過,中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陳春山和政大商學院教授周行一等人的研究分析,其中,對象屬一般民眾的問卷當中,有42.7%的比重,認為保額應調整至300萬元,對要保機構為對象的調查,應調高至300萬元者,約有37.7%,皆是支持比例最高者。


     由於設定限額考量到3項原則:必須維持存款人信心和金融穩定、不過度加稅或造成金融體系過重負擔,以及保障大部分存款人;根據研究指出,為了避免全額改為限額所造成的衝擊,必須將民眾期待列入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