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在經過多天延燒之後,歐元區國家的債務危機趨緩,而有種種跡象顯示歐盟已打算出手拯救引爆這次危機的希臘等南歐諸國。受此支撐,周二歐元止跌,有所反彈。


     與此同時,全球股市也漸趨回穩,亞洲股市漲多跌少,歐美股市也告上揚,美股漲勢尤其凌厲,道瓊指數上揚逾百點,重登萬點大關。


     周二國際金融市場認為至少有兩個跡象顯示歐盟已準備出手對希臘紓困。第1個是在澳洲訪問的歐洲央行總裁特里榭周二提前回國,準備參加周四在布魯塞爾召開的歐盟高峰會。


     特里榭原本是到澳洲參加澳洲央行成立50週年的研討會,不過他已在周二啟程返回歐洲,較預定程提前一天。市場認為這是因為他要參加 歐盟高峰會,討論有關對希臘紓困的問題。


     第2個跡象是希臘財長巴帕康斯坎迪諾周一接受訪問時指出,希臘如果對外尋求援助,無疑是對國際與金融市場場釋出最糟糕的訊息。


     市場對此解讀,原本希臘政府對於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求援還持開放態度,然而財長的一席話顯示希臘態度已有所轉變,不會再考慮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紓困,這也代表希臘可能已經獲得歐盟或歐元區其他國家的某種承諾。


     希臘為了削減公共支出,周二決定將公務員平均屆退年齡延長2年到63歲。


     在市場預期歐盟將出手營救希臘的心理支撐下,歐元周二反彈,兌美元匯價上揚0.7%,至1.376美元,兌日圓則告揚升1.3%,至123.53日圓。上週歐元一度跌破1.36美元,至8.5個月來最低。


     周二全球股市也告揚升,美股同時受到凱特皮拉上季業績在預期之上的支撐,開盤即告勁揚,道瓊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漲幅都在1%以上。歐洲股市周二盤中也呈揚升。


     另外,在顯示主權債信風險的信用違約交換(CDS)合約的交易上,希臘、西班牙與葡萄牙等3個引爆此一危機的國家的CDS價格周二都告回穩,沒有進一步揚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