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彭博資訊十日電】2010.02.11 05:31 a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10日說,聯準會「不久後」可能提高重貼現率,但這是聯準會讓放款「正常化」的一環,並不代表聯準會的貨幣政策立場有任何改變。


柏南克在準備向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發表的證詞稿中,重申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的聲明,說低利率將維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他也說,如果聯邦資金利率變成「比平時不可靠的指標」,聯準會可能暫時以支付銀行存款的利率取代聯邦資金利率,作為政策標竿。


這項眾院的聽證會原訂10日舉行,但因暴風雪而延期。


本月開始續任聯準會主席的柏南克,將在眾院聽證會中發表一年多來首度的利率政策檢討,並詳述幾種未來可能用以緊縮信用「到某種程度」的工具。


外界預期,隨著美國經濟今年可能出現2006年來最快的成長,56歲的柏南克和同僚可望開始撤回刺激經濟的政策。


柏南克在證詞中說:「不久後,我們預期將小幅擴大重貼現率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的利差這項改變預料不會導致家庭和企業的金融情況緊縮,也不應解釋為貨幣政策的展望有任何改變,而應與1月的FOMC會議當時一樣。」


聯準會在200812月降低直接放款給商業銀行的重貼現率到0.5%,同時把相當於銀行間拆款利率的聯邦資金利率降到零到0.25%間。兩項利率迄今未曾改變。


20078月前,重貼現率比聯邦資金利率高1個百分點,隨後聯準會縮小兩者差距,到20088月縮至0.25個百分點。


柏南克說:「雖然目前美國經濟仍然需要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支持,但到某個時點,聯準會將必須藉提高短期利率和減少銀行準備餘額,來緊縮金融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