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3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22)日公布最新失業調查指出,受景氣回溫及春節前短期就業增加的影響,1月份失業率降至5.68%,創下近12個月以來最低,此外去年12月國人經常性薪資也呈3.29%正成長,為連續兩個月正成長,顯示勞動市場已經轉趨穩定。


     主計處指出,1月就業人數比去年12月續增4千人,失業人數續減6千人,失業人數626千人,比去年8月的672千人已明顯緩和。


     1月份失業率5.68%不但創下近一年來最低,也呈連續5個月的下滑,主計處認為這一波受金融海嘯衝擊的勞動市場,已逐漸穩定。


     主計處第4局副局長劉天賜表示,依目前的失業率走勢看來,今年內失業率有機會在某一個月低於5%,但是全年平均失業率要低於5%的機會不大。


     依這份失業調查資料,占失業人數5成的「關廠失業人數」在今年1月仍逾31萬人,顯示受金融海嘯衝擊的失業者,仍有極大比例還未尋獲工作。此外受失業波及的家庭人口在1月雖降至1288千人,但仍是歷年罕見的高水準。


     主計處同時公布去年12月的受僱員工調查,這份調查顯示受僱人數持續升高至641萬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若以年底與年初比較,以臨時僱用人員增加18,500人較多,經常性僱用人數18,100略少,顯示這段期間不少工作機會多屬於臨時僱用,而非長期僱用。


     至於薪資的變化,去年12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3.29%,為連續2個月正成長,但受到上半年薪資水準大幅滑落的影響,去年全年經常性薪資下滑1.55%,創下歷年最大跌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