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 許玉 君/台北報導】2010.02.24 03:40 am


根據德國重要財經智庫、Ifo經濟研究院最新調查指出,全球經濟氣候指數已經連續四季上升;其中,在台灣經濟現況方面,經過連續五季欠佳後,今年第一季總算重新回到「滿意」格局。


經建會昨天援引德國Ifo經濟研究院今年第一季的最新調查指出,全球經濟氣候指數(World Economic Climate)已經連續四季呈現改善,顯示全球受訪的經濟學家持續看好當前經濟現況;不過Ifo強調,指數之所以能繼續走揚,主要是因為亞洲地區表現獨強,經濟學家們對於其他地區的經濟表現,大多仍呈現負面評價。


其中,對台灣經濟現況的評價,自2008年第四季以來,已經連續五季落在「看法欠佳」的區域,今年第一季好不容易重回「滿意」水準。


同時,Ifo也認為,台灣下半年經濟表現,在整體經濟、資本支出、民間消費、出口與股價水準上,都有可能好轉;物價漲幅與長、短期利率則可能攀升;美元相對於新台幣則可能出現貶值。


不過,整體而言,Ifo表示,世界經濟在未來半年內,仍將持續保持復甦動能。


此外,調查結果也認為,今年全球平均物價上漲率為2.9%,高於去年的2.5%,而且預期未來半年物價將持續上升。


匯率方面,多數受訪專家則一致同意,目前,歐元幣值高估、美元低估、日圓與英鎊則處於合理的水準。


經建會表示,Ifo這項調查是針對全球94個國家、1,057位專家進行的世界經濟調查(World Economic Survey),每一季發布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