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美聯準會主席柏南克週三赴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作證,強調就業市場疲軟與低通膨將允許聯準會繼續維持低利率一段長時間。


這是柏南克連任後以及聯準會意外調升重貼現率後首次赴國會作證,備受市場矚目。投資人原本預期柏南克會重申美國經濟復甦漸入佳境,因此周三美股開盤上揚。然而柏南克的書面證詞對美國經濟情勢的評估卻是略顯悲觀,再加上美國商務部同時公布1月新屋銷售年率減少11.2%,是自19631月開始編製此一指標以來的最低水準,使得投資人頗為失望,美股漲勢也告縮小,道瓊指數上揚30點左右,而在柏南克作證前一度上揚近80點。


柏南克表示,儘管已出現若干正面跡象,但是就業市場仍是相續疲軟。他表示,聯準會已準備繼續以非常手段來支撐經濟一段時間,不過聯準會同時也在準備在適當時機撤除這些量化寬鬆措施。柏南克強調,聯準會最終必須在某一時點開 始緊縮貨幣。


柏南克也表示,美國民間終端需求在消費者財情況有所改善下呈現溫和成長。他指出,美國消費者支出近來改善情況尤其明顯,顯示實質可支配所得與家庭所得都有所增加,也代表就業市場儘管仍然疲軟,不過已在回穩之中。


在通膨方面,柏南克表示,能源價格上揚使去年下半的通膨有所上升,但是近幾個月來油價回跌,而且大部分的指標也都顯示通膨還將維持溫和一段時間。


柏南克表示,聯準會的決策單位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認為美國經濟情勢,包括產能利用率仍在低檔、通膨停滯,以及通膨預期心理維持穩定等等,可望使聯邦基金利率現行的超低水準維持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