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3-02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台北報導】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簡稱CFLP)昨(1)日公佈中國2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2.0,這是繼去年12PMI56.6之後,已是連續兩個月滑落。但專家認為,2月份PMI下滑是受到年節長假影響,其表現仍在50臨界點以上,象徵工業復甦維持成長,並看好未來數月的PMI表現。


     中國證券網與外電媒體報導,儘管受到春節因素影響,2月份PMI指數明顯低於1月份的55.8,但專家指出,這是該指數連續第12個月位於50臨界點上方。


     PMI是衡量中國大陸製造業活動的一個重要指標,PMI高於50表示製造業活動處於總體擴張趨勢,低於50則反映製造業出現萎縮。自去年2月份以來,大陸的PMI指數表現擺脫泥淖,始終維持在50臨界點上方。


     另一方面,匯豐(HSBC)昨日也同樣發佈數據,2月份匯豐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HSBC China Manufacturing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為55.8,低於1月份創紀錄水準(57.4),不過仍處於高位,為該指數連續第11個月位於50臨界點上方,顯示中國大陸製造業將繼續實現增長。


     對於大陸PMI數據連續兩個月的滑落,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儘管2月份PMI有所降低,但這部分主要是受到年節影響,中國大陸製造業的成長勢頭仍很強勁,未來幾季內的工業生產活動可望加速。


     湖南大學金融學院院長楊勝剛提到,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公佈的PMI雖然連續兩個月滑落,但2月份假期長,能保持在50鄰界點以上,說明大陸製造業成長勁道仍足,估計未來數月仍會維持在50以上。


     他說:「這次大陸的製造業復甦,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國內需求帶動,以湖南省這種內陸省份來說,1年多來各種重大項目不斷啟動,有效帶動經濟成長。」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則表示,2月份PMI指數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業生產高位趨穩的變動趨勢。但他指出,大陸經濟回升的趨勢具有一定的不確定性,特別是新出口訂單指數的滑落需要密切關注,這顯示出口成長前景還需保持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