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惠譽信評金融產業分析師李信佳表示,由於今年全球經濟復甦,台灣金融業今年經營環境,將略優於去年,整體獲利可達600億元,李信佳認為,大陸一年新增放款十兆元人民幣,台灣金融業如果要提高獲利率,必須要積極走出去,今年是台灣金融發展的關鍵年。


     台灣金融業去年在金融風暴中,受傷相對輕微,惠譽預估,充裕的市場流動性,加上公股銀行穩定的表現,台灣金融業今年資產報酬率,可望達0.2%,比去年的0.14%提高四成左右。


     由於存款保險全額賠付制度,延續到今年底,充足的資金環境,提供金融業有利的營運環境,銀行業今年隱憂,主要是備扺呆帳提列金額的增加,新的國際會計準明年上路後,備抵呆帳提存規定會更趨嚴格,屆時可能會影響銀行獲利。


     由於台灣市場太小,金融業長期處於1%低利差環境,相較之下,去年中國大陸一年新增放款10兆元人民幣,相當於新台幣50兆元,存款利差起碼在2-3%以上,市場規模早已超過台灣,李信佳認為,唯有拓展海外市場,前往大陸設立分行,才能提高獲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