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 工商時報 【記者康彰榮/綜合報導】


     中國推動積極財政政策將再付之實際行動。中國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尹中卿透露,今年是中國經濟發展最複雜的一年,而中國政府的財政赤字預算目標將超過1兆元人民幣(下同),超越去年的9,500億元,創史上新高紀錄,這也展示中國政府今年繼續以擴張性財政政策支持經濟增長的決心。


     路透報導,尹中卿出席北京一場論壇時指出,流動性過剩、資產價格飆升、居民消費品價格上行和輸入性通膨對中國影響已經不再是通膨預期,而是現實的結構性通膨。中國政府要把管理好通膨的預期、化解結構性通膨作為2010年的重要任務,防止中國經濟因過熱造成二次探底。


     尹中卿說:「目前令人擔憂的,我們認為不是衰退,而是過熱,所以應該加強宏觀調控的力道、節奏和重點,避免經濟上升過快所導致下滑,陷入W型的冷熱循環的怪圈。」尹中卿還透露,今年財政赤字預算目標會超過1兆元,超過去年。中國地方政府債今年發行規模約2,000億元,與去年持平。


     中國過去規劃財政赤字預算,通常在2,0003,000億元之間。從2005年起,中國執行穩健的財政政策,財政赤字規模一度逐年縮小。如2005年安排3,000億元,20062,950億元,20072,450億元,2008年更降至1,800億元。而執行後,實際財政赤字多遠低於赤字預算募標,2007年更一度出現收入大於支出。


     但為了配合2008年末推出的4兆元刺激經濟措施,中國政府去年列出高達9,500億元赤字預算,比2008年的實際收支差額1,110億元高出近9倍,財政赤字率(財政赤字佔GDP比重)也逼近國際警戒線的3%,讓外界議論紛紛。


     對於今年持續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中國經營報稍早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由於2009年推動的項目中,很大的比例都是大型項目,建設週期較長,因此不是一次性的財政投入就能解決的問題,為了順利完成這些大項目建設所需中央投資及配套資金,中國發改委和財政部研擬今年財政赤字預算時,繼續沿用去年的擴張性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