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 工商時報 【記者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歐盟執委會周三公布一項10年經濟計畫,以創新、教育與數位科技為三大重點,旨在為歐盟打造一個重環保的創新經濟,以避免歐洲「衰落」。


     這項被稱為「歐洲2020」的10年經濟計畫警告,歐盟27國若繼續「以緩慢且大部分不協調的步伐進行改革」,將會步上日本後塵,陷入「失落的10年」。歐盟執委會指出,「歐洲必須有所行動。」


     該計畫直陳歐洲的結構缺失在這場金融與經濟危機中曝露無遺,並明確點出歐洲的痛處,包括低成長率與生產力,以及研究與創新投資不足,而人口老化與居於高檔的失業率則令問題加重。


     該計畫並對歐洲「強烈依賴石化燃料,而且原物料的使用效率不高」,以及發展講求環保的「綠色」經濟步伐遲緩,發出批判。


     根據計畫,「歐洲能做的選擇清楚但具挑戰性。我們要不繼續緩慢與大部份不協調的改革步伐,並冒著最後落得永遠失去財富、成長率遲滯、高失業水準與社會不安的下場,不然就得共同面對改善的立即挑戰。」


     彭博資訊旗下的美國商業周刊周二則報導指出,這份10年經濟計畫列出5項「可測量的」目標,包括歐盟應在下一個10年結束前,將就業率從目前的69%,至少提高到75%;將研發與創新投資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提高到大約4%;堅守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使用更多可再生能源與提高能源效率;年齡介於3034歲的歐洲人至少要有40%具有大學學歷,目前的比例只有31%;四分之一歐洲人,約2,800萬人,應可在2020年前脫離貧窮。


     該計畫並指出,如果成員國未能對歐盟提出的政策建議做出適當回應,或實施與建議相反的政策,歐盟執委會可發出政策警告。


     不過,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歐盟執委會公布這項10年經濟計畫前,表示她擔心這些新目標可能會使成員國對達成歐盟「穩定公約(Stability Pact)」要求的財政紀律所做的努力鬆懈。


     梅克爾已寫信給歐盟執委會主席巴羅索,表示不贊成將「穩定公約」與「歐洲2020」連接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