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綜合報導】2010.03.04 03:15 am


大陸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昨(3)日表示,招銀已申請在台灣設立辦事處,由於招銀有很多台資客戶,在台設立辦事處,有利於增加對客戶的瞭解。


以資產計算,招商銀行是大陸第六大商業銀行。


馬蔚華表示,大陸和台灣的經貿關係,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馬蔚華昨天在參加兩會(大陸人大和政協會議)的空檔,接受路透社訪問,表示招商銀行已申請在台設立辦事處,這也是繼中國銀行後,第二家表態已申請設立台灣辦事處的陸資銀行。


兩岸去年底簽署金融監理合作了解備忘錄(MOU)後,大陸商業銀行、證券、基金公司與保險等金融機構,均可通過QDII在總額10%的限額內,投資台灣股票及債券市場;至於陸資銀行來台,必須先設立辦事處,屆滿二年後才准予開設分行、承攬業務。


根據MOU,未來大陸銀行可參股台灣的銀行,但馬蔚華昨天並未透露,招商銀行是否與台灣的銀行有合作計畫。


目前大陸銀行中,除中國銀行已遞件申請設立台北辦事處,而且表示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包括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等大陸銀行都表示,有意到台灣申設分支機構;但僅招商銀行明確表態,已具體遞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