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5 工商時報 【記者黃怡錦、康彰榮/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蘇寧昨(4)日明確釋出人民幣雙率雙升箭在弦上的訊息;他不但表示:「會在適當時間調整貨幣政策」的談話;同時也指出,「會妥善應對外國政要對於人民幣升值的要求。」受此影響,昨天亞股行情走跌,滬、深股市跌幅更達到2.38%。


     據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今年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以下簡稱CPI)年增率為1.5%,雖月增下降0.4個百分點;但因PPI1月份暴增至4.3%,加上全中國70大中城市房屋銷售價格無畏政策調控,使房價年增達9.5%創下21月來新高,中國人民銀行旋即採取2度上調存款準備率措施。


     根據蘇寧昨天在出席全國政協經濟分組會議時表示,2度調升存準率並不代表貨幣政策轉向緊縮,目前貨幣供給與企業資金仍然充裕;「只是,一旦資金過於充裕,便會造成物價上漲,因此,中國政府會密切關注物價指數情況。」


     他表示調控社會資金供應量,人行的貨幣政策工具很多,像是存款準備率、公開市場操作,亦包括調升政策利率。「中國將在最適當的時候,使用最適當的手段,來達到目標。」,外界預期可能再度上調存準率。


     蘇寧談話,導致市場劇烈反應,認為中國人民銀行將隨時可能採取利率工具,壓低各界對通貨膨脹的預期。


     此外,蘇寧也針對人民幣升值問題有更清晰的說法。他表示,近來市面上有關中國政府將允許人民幣一次性升值的「謠傳」,很多中國官員及經濟學家都表示了反對;不過蘇寧強調,「會妥善應對外國政要對於人民幣升值的要求。」


     稍早,中國商務部及工信部已針對勞力密集型產業應對人民幣升值展開壓力測試;而美、日及IMF對人民幣匯率被低估的喊話,使得中方在人民幣升值問題上的動向,成為關注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