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03.07 03:10 pm


冰島6日就是否向英國、荷蘭償還巨額債務舉行公投,最新計票結果顯示,高達93%的選民投下反對票,只有不到2%的人贊成賠償。


這項公投要求冰島選民決定,冰島政府是否應遵守去年底達成的協議,給付英荷兩國39億歐元(53億美元),以賠償「冰島網路儲蓄銀行」(Icesave2008年倒閉時,英、荷政府為Icesave34萬存款戶代墊的存款損失。這家網路銀行以高利吸引海外存款戶,海外存款總計約600億美元,但在全球金融風暴中不支倒地。


按照三國協議,冰島需在2024年前賠償英國政府35億美元、荷蘭政府18億美元。這項計畫獲得冰島國會通過,但總統葛林森拒絕簽署,總理喬安娜塞格達杜迪則宣示政府償債決心,不肯退讓,因此交付全民公決。


葛林森參加了投票,但塞格達杜迪以公投對解決棘手問題「毫無意義」為由拒絕參加,並表示公投結果「在意料之中」,冰島政府將努力儘快完成與英荷談判。荷蘭政府發言人表示,這是冰島「國內事務」,但表示荷蘭財政部長耶格感到失望。


冰島合格選民約23萬人,據冰島電視台統計,投票率55%。由於英荷兩國後來已退讓,同意將原來相對較高的固定利率改為可調整利率,所以今天公投結果早在各方意料中。


許多投票所外都有民眾示威,反對賠款,也有人表示,不是反對賠錢,而是反對嚴苛的還款條件。希望在國家經濟復甦之前,政府能與有關國家達成更加合理與公平的解決辦法。


依據有關方案,34萬冰島人首先要在未來8年間每人每月償還100歐元,將給冰島普通家庭帶來不小的財政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