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2010.03.08 02:52 am


兩岸經貿關係越來越緊密,貨幣政策的關連性也越來越高,消息人士指出,中國人民銀行今年以來兩度調升存款準備金利率,已經影響央行對於緊縮貨幣的態度,不排除第二季就動用升息工具。


以往台灣和美國關係密切,加上美國是全球最大消費國,央行貨幣政策通常「先等大車轉彎」,不會先行發難。


市場人士表示,現在台灣和大陸的關係跟以往的台美關係有過之而無不及,加上人民幣對於亞幣的影響越來越大,我國央行貨幣政策,很難不以人行決策為重要考慮依據。


熟知央行決策模式的銀行主管說,以金融海嘯為例,央行三度跟隨人行降息,雖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各國之間本就會互相影響,但「人行決策有其決定性的影響」。也因此,今年初人行動作頻頻,市場認為,央行本月底的理監事會一定會採取行動,揭示貨幣政策即將趨緊的訊息。


在兩岸經貿依存度升高、大陸已是台灣最大的貿易順差國,和大陸市場的連動性,早已超越台灣和美國的貿易連結度,可以想像,在ECFA簽訂之後,未來當大陸人行又採取大動作時,央行動作可能更加亦步亦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