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9 工商時報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人民幣短期無升值空間,近期逼得國際資金轉向台灣資本市場尋求炒匯機會,美商高盛證券昨(8)日指出,台灣2CPI已有增溫跡象,提供央行「雙率(利率與匯率)雙升」的契機,其中新台幣兌美元匯率6個月內將上看30.5元。


     玫瑰石顧問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直言「今(2010)年上半年人民幣並無升值壓力」,在中國官方獲得回應。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農曆年前後中國資本市場湧入了一堆想炒作人民幣的資金,如果升值夢碎,可能會將部分資金部位轉進台灣資本市場、炒作新台幣。


     高盛證券台灣經濟學家馮因諾認為,相較於先前央行兌新台幣升值採取較為保守的態度,現在應該較能容忍,因為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已由1月的0.3%上升至2.4%,為防範通膨勢力壯大,新台幣升值有其必要。


     根據馮因諾的預估,台灣CPI平均值將由2009年的-0.9%升至2010年的1%與2011年的1.8%。


     因此,馮因諾預估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將在6個月內升至30.5元,之後走勢將轉為持平;同時,因應通膨的緩步增溫,升息也是央行可預期的作法,預估從第四季(12月起)每季將升息10.25個百分點),也就是說,20102011年期間央行可能會升息51.25個百分點)。


     由於外資圈年度盛事「美林證券台灣投資論壇」將於下週展開,原先就預期台股在3月底將有一波行情可期的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曾省吾指出,包括科技業基本面與兩岸政策近期都有利多消息傳出,不妨享受3月底行情。


     曾省吾表示,科技股可注意手機族群,兩岸題材則可關注金融族群,因此,本週建議核心持股納入聯發科與大立光、並將宏達電移除在建議避開名單之外,金融股則是首選兩岸佈局已成熟、且合併效益逐漸發揮的富邦金控。曾省吾本週看好的3檔個股為:聯發科、大立光、富邦金控;至於建議先避開的3檔個股則為:華碩、日月光、台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