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9 工商時報 【記者彭媁琳、楊泰興/連線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馬德倫昨(8)日表示,人行正在考慮「資本項目的開放問題」,內容包括了全面性擴大人民幣自由兌換範圍、海外人民幣投資管道等項目。


     自1996121中國人民銀行開放人民幣經常帳項下的自由兌換後,何時開放資本帳的自由兌換,成了人民幣完全自由兌換的最大指標。昨天馬德倫的說法無異表明,人民幣自由兌換的時間,已在人行的安排之中。


     人行另一副行長蘇寧則透露,人民幣跨境結算試點實施至今有約1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資金往來,目前還有14個省市提出希望加入跨境結算試點的計畫。


     馬德倫透露,從去年7月開始啟動「人民幣跨境貿易試點」以來,效果並不太好;截止到去年底,只做了幾十億元人民幣(下同),主要原因除了企業國際貿易的結算習慣之外,關鍵是外部政策並不配套,尤其是出口退稅政策。


     據了解,經常帳下的換匯需求中,出口項目是其中一大宗,這便牽涉了出口退稅問題;而在過程當中,一般需要「出口外匯核銷單」才能順利核銷、退稅。


     一旦改為貿易以人民幣清算,退稅流程便出現了問題,據台灣金融研訓院研究員孫效孔表示,以他瞭解,不少地區的出口商都表示,在人民幣結算下並無法順利辦理出口退稅。


     馬德倫也表示,人行也正在考慮境外人民幣持有者的投資管道問題。但由於這需要人民幣資本帳項目下的開放,也關係到「人民幣的完全可兌換」,所以人行心態積極,但措施必須非常謹慎。


     他表示,人行在推進人民幣開放的進程中,採取「多做少說」的態度,因為人行一方面認為人民幣開放是必需的,但又認為不能一下子放開。


     至於人民幣跨境結算的數量有多少,這可由中國銀行透露的數據見到端倪,目前承作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試點業務的有中行、交行、工行和招行等中國國有銀行,中國銀行為其中業務量較大者。


     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在昨日透露,據統計,截至今年2月底,中國銀行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總金額已達187億元。境內行總金額近64億元,市場份額居中國同業首位;中銀香港辦理業務總金額超過123億元。


     蘇寧指出,實施人民幣跨境結算試點的主要目的,是要減少對外貿易過程中的不必要障礙,為貿易商創造和其他貨幣一樣的經營環境。同時讓企業自己選擇使用哪種貨幣來進行交易,可以降低風險和減少匯兌損失。


     自廣州、上海、深圳、東莞、珠海等城市,去年開放實施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以來,約有100多億元的資金使用在這個平台上。


     蘇寧表示,第1年還處在逐步完善的階段,還有空間觀察是否需要推出其他新的業務,例如人民幣離岸市場等。現在則有14個省市積極爭取實施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