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綜合報導】2010.03.09 03:29 am


中國大陸本周公布2月經濟數據可能顯示,通貨膨脹依然穩定,尚未達到中共官方關切的程度,中國人民銀行近期調高基本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道瓊社與彭博資訊報導,人行副行長蘇寧昨(8)日在大陸全國人大會場舉行的記者會中指出,物價上漲是央行調整利率政策的關鍵指標,當然也會考慮其他指標。


大陸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表示,今年前兩個月的消費物價維持穩定。大陸國家統計局預定11日公布2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大陸1CPI年增率為1.5%,低於去年12月的1.9%。經濟學家預期2月年增率為2.5%


控制物價是大陸央行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人行在2月發表的去年第四季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提到今年的工作任務,就是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以及管理通膨預期等三者之間的關係,以促進大陸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人行在報告中對物價展望的看法是,當前整體外需疲軟、大陸糧食又多年豐收,加上工業產能較為充裕,有利穩定物價。


但在全球貨幣條件較為寬鬆背景下,隨著經濟持續回升,市場信心逐步增強,物價走勢上揚的可能性增加。此外,美元和初級產品價格走勢、國內資源價格調整等,都增加物價變化的不確定性。總體而言,人行認為大陸今年物價穩定的潛在風險加大。


人行行長助理郭慶平昨天回覆道瓊社提問時指出,隨著大陸經濟復甦,必須注意資產價格形成泡沫的風險。郭慶平說:「人民銀行將防止資產價格泡沫累積,必須防範通貨膨脹預期增強。」報導指出,這是大陸央行關切資產泡沫威脅經濟復甦所提出的最明確說法。


人行副行長蘇寧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很難說中國會比美國還早或還晚退出經濟刺激政策,但官方冷卻房市熱度的措施開始見效,房市交易變少,目前不需要在這方面推出進一步措施。


曾任人行副行長的大陸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吳曉靈提到,由於全球金融市場開始穩定,人行可能開始考慮退出現行的特別匯率政策,這個說法吻合人行行長周小川6日在記者會上的說法。


吳曉靈認為,人行不希望實質負利率的情況維持太久,但在決策時必然會考量其他國家的利率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