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0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被視為「爛頭寸」多寡指標的央行可轉讓定期存單(NCD)餘額,昨日首度衝破6兆元大關,創歷年新高。與去年此時相較,央行已超收近1.6兆元閒置資金。銀行主管直言,資金大水淹到下巴,房市想馬上降溫,難度很高。


     一般民眾若錢太多、花不完,通常會放在銀行定存;銀行若資金過剩、放不出去時,也會買「銀行中的銀行」,即央行的定存單。換言之,NCD餘額反應目前游資多寡,以及金融機構的存放現況。


     三月定存單 增發1168


     根據央行統計,昨日NCD餘額為627.55億元,創歷年新高。光是3月,央行就增發1168億元定存單,為的就是不讓過剩資金,成為助長房價幫兇。


     不過,即便央行這麼賣力「收錢」,但銀行普遍認為,市場上資金太多,央行根本收不完,再怎麼用力收的效益都很有限,僅是杯水車薪之效。


     與去年同期相較,央行共超收1.6兆元定存單,等於央行每日自銀行體系,收回43億元的爛頭寸。看似很多,但銀行表示,「根本是少數」,因國內投資管道本來就缺乏,今年又有熱錢、外資匯入,致游資問題雪上加霜,變相成高房價幫兇。


     短期利率0.123 10月新高


     過去為鼓勵放款,央行常將NCD當作獎勵,銀行必須先積極放款,央行才願意賣NCD。但近幾個月來,此慣例不復存在,央行擴大沖銷範圍,NCD幾乎唾手可得,銀行解釋,游資氾濫已成央行當下最頭痛問題,迫使央行「埋頭猛收錢」。


     央行目前發行的NCD分為30天期、91天期及182天期,其利率分別為0.57%0.61%0.71%,與一年期定存利率相較,幾已幫銀行吸收多數付息成本。


     受央行強力收攏資金影響,昨天銀行間的隔夜拆款利率,大幅彈升至0.123%,是去年5月以來,近十個月來新高。市場利率有持續走揚的味道。


     銀行資金調度主管表示,隔拆利率過低,將會引發通貨膨脹、以及資產泡沫化的隱憂,並非央行所樂見。因此央行透過逐步吸收市場資金,拉高隔拆利率,以維持「鬆中帶緊」的貨幣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