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1 工商時報 【記者劉聖芬、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在美國經濟持續復甦下,全球都在猜測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貨幣政策何時由寬趨緊,又將會在何時升息。儘管聯準會對這些問題向來避而不答,不過日前卻有聯準會官員透露,貨幣政策會於下半年將由鬆轉緊,升息行動將在年底前啟動。


     與此同時,聯準會主席柏南把現行接近零的利率維持「一段長時間」的承諾,最近頻頻遭到一些決策理事的挑戰,認為將限縮利率政策的迴旋空間。有分析師因此認為,聯準會在下週決策會議後的聲明,維持超低利率一段長時間的說法可能會有所修正。


     由以上種種,顯示聯準會已準備緊縮貨幣政策以及採取升息行動,而現在則是在向市場預先釋出訊息。


     周二道瓊斯社的「聯準會觀察」專欄指出,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市場部主管沙克思周一在維吉尼亞州對一群經濟學家發表演說,表示聯準會緊縮動作將出現在下半年。他雖非聯準會決策理事,卻是聯準會負責執行貨幣政策的大將之一。


     沙克思說,「當前的殖利率與資產價格呈現出對短期利率將在今年底左右開始走高的預期。」「市場似乎已在為較緊縮的貨幣政策風險做準備。」


     沙克思此一演說的講題是「(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準備順利退場」,使他的演說格外引人注目。沙克思的演說道出聯準會的緊縮步驟先是在年中前收回銀行體系中的超額準備,接下來就是在年底前升息。


     除了沙克思,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伊凡斯也在周二對全美商業經濟協會發表的演說中談到聯準會的緊縮動作。伊凡斯說,聯準會可能約在6個月內開始緊縮銀根。


     此外,儘管柏南克最近在國會作證還表示,會繼續維持現行接近零的超低利率維持一段長時間,然而有專家指出,由於此一說法受到多位理事質疑,聯準會在下週決策會議後的聲明中,是否還會堅持此一立場,不無疑問。


     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霍尼格在前次決策會議就對此一立場表示反對。之後,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費雪、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與費城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普羅瑟也都表示異議。這些決策理事說,該立場使聯準會因應經濟復甦走勢的調整策略空間受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