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1 工商時報 【記者陳泳丞/台北報導】


     農曆年過後面板市場需求仍未見疲弱,根據設備廠商與市調單位訊息指出,目前4代廠以上的生產線,不論12線廠商的生產線,基本上都呈現稼動率滿載狀況;特別是中小尺寸產品,同樣在傳統應該屬於淡季的第1季裡,表現也相當不錯。


     根據市調單位DisplaySearch統計資料,去年12月各主要面板廠包括友達、奇美電、華映、彩晶、群創,甚至國外的LGDSMDHydis,合計中小尺寸面板的營收約在5.13億美元左右,但今年1月份的數字爬升至5.61億美元,單月成長率達到9%,年成長率則達到114%,與電視跟監視器面板等產品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設備廠商指出,目前整個台、韓面板產業的稼動率都表現相當好,幾乎主要生產線都呈現滿載稼動的狀態,甚至連部分中小尺寸的生產線都接單暢旺。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說,目前不管是12線的面板廠,農曆年後的客戶訂單需求都仍然持續不墜,以稼動率來說,除了先前部分被地震影響到的工廠、正在積極恢復產能以外,基本上4代以上的生產線目前都是滿載在運作,這其中包括以45代廠去生產中小尺寸面板的生產線。


     設備商指出,近期部分較大規模的面板廠,在液晶電視方面的接單也未見疲軟,甚至部分公司還得推掉一些來自客戶的追加訂單,跑給客人追的情況都有。


     至於今年整年的面板市場景氣,從設備商的觀點來看,由於去年遭逢金融海嘯的影響,多數面板廠的設備資出與擴充計畫幾乎都停掉了,因此今年一方面下游市場需求穩定、另方面新增進入市場的產能不多,所以以今年來說,將可望是個供需比較穩定的年。


     不過設備商也說,現在市場瞬息萬變,太過於長遠的市場狀況基本上很難做到精準預測,僅能以現有的資料判斷未來幾個月的概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