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1 工商時報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一項針對沖基金經理人的調查顯示,大多數的對沖基金經理人認為希臘的債務危機將擴散至其他國家,部分基金經理人認為,希臘的問題將導致歐元崩潰。


     此項由TrimTabs Investment ResearchBarclayHedge針對61位對沖基金經理人所作的調查,管理資產截至2月中合計近70億美元。結果顯示,近60%的經理人預期,希臘債務危機會延燒至其他歐洲國家,但這些經理人不認為這會危及歐元區的統合。


     然而,有15%的經理人預測,希臘危機將引發歐元的崩潰。有趣的是,作出這項預期的大多是英國和美國經理人,歐元區經理人中無人如此認為。


     此外,略高於26%的經理人預期希臘債務危機,將迅速獲得控制並解決。


     TrimTabs全球股票策略師德魯阿德(Vincent Deluard)表示,「歐元是歐盟過去10年來的少數成就之一,而建立歐元成為全球準備貨幣,則是歐盟的長期優先目標。」


     德魯阿德亦指出,「德國內部輿論大多強烈反對援助揮霍成性的希臘,同時歐元走軟亦可造褔德國出口商。」他認為「法國和德國政府最有可能採取的行動,就是任由債券市場咬住希臘,但同時也表現擔心這場危機對歐元區其他成員國造成威脅的樣子。」


     由TrimTabsBarclyHedge上月進行的調查結果指出,經理人一面倒的看好美元的短期走勢,約57%的比例對美元表達樂觀,而巴西里拉所得票數則為遠遠落居第2,英鎊則「相當不受歡迎」,僅有3.3%的經理人青睞。


     2008年金融危機在全球引爆,最後藉著全球重量級經濟體紛紛祭出數兆美元的振興措施,方得以平息。許多國家更是靠著舉債來籌措紓困資金,使得部分投資人如今憂心忡忡,預測下一波危機將因主權債務違約而一觸即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