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2010.03.11 03:26 am


台塑企業集團擬於7月時全面提高台塑、南亞塑膠、台化與台塑化四大公司約7.5萬名員工的薪資,平均約3%


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更將推動集團人資制度改革,一方面擴大薪資計算範圍,將特別酬勞金納入退休金計算基準,受惠主管約6,000人,也嚴訂考核及升遷標準,並以「一旦離職,永不錄用」貫徹忠誠度要求。


在調薪部分,台塑主管指出,應會在4月檢討,調薪時點落在7月。受金融海嘯影響,台塑集團去年沒有調薪,今年則考慮在7月調薪。


同時,為激勵四大公司主管,也將特別酬勞金納入退休金計算,受惠的課長級以上主管約6,000人,經副理級退休時,平均每人約可多領到450萬元。


台塑企業主管強調,此舉主要是提高四大傳產公司主管的報酬,因為他們與轉投資事業南科、華亞科等高科技公司的主管相差懸殊,藉此拉平薪資差距。


在考績制度上,台塑集團開始差異化的作法。台塑企業員工考績分為優、良、甲、乙等,以往沒有硬性規定乙等的員工人數。王文淵當家後,要求乙等員工占總員工數1%2%,「良」以上的員工數則維持不變,仍占約三成。


在人事升遷上,台塑集團更要求完整能力。台塑企業主管表示,專員、高級專員升遷時,要求三年內的考績必須有一個「良」才能參加考試;同時還要考英文,「多益(英國辦的英文檢定,地位就如同托福)」分數要達到550分以上才能晉級,為國際化接軌作布局。


在員工忠誠度上也有新規定,除非有特定原因;否則,員工一旦離開台塑企業,就不能再回任。現今在位的多位台塑企業主管,曾離開過台塑企業;但回來時,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仍歡迎地接受他們。台塑企業主管說:「新制意味著忠誠度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