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兩岸關係持續解凍,在國際最大主權評等機構標準普爾看來,「仍不足以抵消台灣政府2-3年內,產生的負債包袱」,因此,標普對於台灣今年的主權評等結果,不願改變「負向展望」的判定,已維持10多未動的長短期信用評等AA-A-1+,標普主權評等辦公室首席分析師陳錦榮說,「台灣是AA級國家中的『政府負債最高級』。」


     台灣的主權評等授與,在標普的國家名單上幾乎是10年如一日,不僅沒有調升的可能,歷經民進黨8年的鎖國執政和擴大政府財政,信用展望從穩定調整為中立、到負向,成了大中華地區唯一後段班,標普對於台灣主權評等的報告,向來較中國、香港落後2個月公布。


     標普昨天最新報告指出,愈加緊密的海峽兩岸關係,為台灣經濟帶來短期效益,但此榮景不僅時間過短,「這1年來,真正獲利者應該是股票投資人」,重要的是,兩岸往來尚未正常化,外界擔心,2年後可能出現的政黨輪替,恐怕又迫使兩岸關係走回頭路,「『永恆友好』的跡象還沒有出現。」


     標普指出,主權評等授與的考量,有GDP表現、政治風險、政府財政、國際關係穩定等,2009年因全球經濟衰退,台灣GDP成長率為負值,衰退比其他國家嚴重,而就2000年到2008年間的GDP成長率平均值,亦在四小龍國家中最低,其中最該注意的是,台灣的國內投資及外人投資持續萎縮,加上勞動市場條件惡化,造成2009年總體經濟表現的差勁。


     國民黨政府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寄望開放大陸觀光客為台灣經濟加持,標普分析,其實還要把大陸送給台灣的2隻貓熊,一起算進來,中國元素帶給台灣的觀光經濟價值,成長速度,不如陸客對香港、新加坡和韓國。


     標普認為,實現對國家主權價值更顯著的經濟效益,真正是來自於政府的信用支撐,「這顯然還需要更長的時間」,台灣政府明白財政赤字需要加稅解決,但由於兩岸關係尚未穩定,且執政者擔心政權丟掉,不敢冒然行動,陳錦榮預估,未來2-3年內,台灣政府的負債水平和預算外債務,會是AA級國家群的最高等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