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8 新聞速報 【時報-記者巫彩蓮綜合外電報導】


    日前哈佛大學教授費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受訪預言,希臘恐退出歐元;對此,歐洲央行行長特里榭(Jean-Claude Trichet)表示,歐元區成員之間穩定的關係不容置疑,歐洲工業國政府預算赤字問題,並非全球工業國當中最嚴重者。


     特里榭接受Le Point法國周刊專訪,歐元國之間關係並未改變,歐洲工業政府財政問題,並非工業國當中最嚴重者,相對於日本、美國,被問到是否有成員國會退出歐元區;他回應,不回答荒謬的假設性問題。


     對於信評機構的評等,特里榭也有不同的意見,他說,目前三大信評機構屬於「全球寡占」,但無解決之道,建立新的歐洲信評組織是可以考慮的方法。


希臘會退出歐元區


2010-03-18 工商時報 【記者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周三報導,早在20年前就警告歐元會成為一個「經濟負擔」的哈佛大學教授費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日前在日內瓦受訪時預言,希臘的緊縮財政計畫將會失敗,而且該國可能會退出歐元區以解決財政危機。


     面對投資人與歐元區其他決策者的壓力,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正努力,要把今年政府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從原本的12.7%再降4個百分點,並且承諾要在2012年,進一步壓低到符合歐盟的3%上限。


     從雷根政府時期就擔任美國總統顧問的費德斯坦說,「希臘可以將目前的12%赤字以兩年的時間降到3%的想法像是天方夜譚。」他指出,希臘能夠選擇的替代方案是某種程度的債務違約或脫離歐元區,甚或兩者並行。


     費德斯坦的判斷,與歐洲央行總裁特里榭的看法相左。特里榭稱希臘的策略「有說服力」,並以「荒謬」駁斥有關希臘可能會退出歐元區的臆測。


     儘管特里榭為希臘背書,但投資人認為費德斯坦所言不無道理。億萬富豪投資人索羅斯上個月曾發言歐元「可能無法存活」的言論,而且信用違約交換(CDS)顯示希臘在5年內發生債務違約的機率已從1年前的16%升高到22%。


     現年70歲的費德斯坦說,希臘終究得考慮其他解決其危機的方法,可能要找到一個「有禮貌的方式」違約。那可能包括說服投資人將即將到期的希臘公債轉換成較低利率的中長期資產;另一個選則是先脫離歐元,在解決財政問題後再重新加入。


     不過,曾為費德斯坦門生、現任日內瓦貨幣與銀行研究國際中心主任的懷普洛茲(Charles Wyplosz)認為,希臘先退出再加入歐元區的做法並不實際,而且會給予其他會員國不去控制赤字與改善競爭力的藉口。 知名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公司於周二發表聲明,將希臘自主權債信降級觀察名單中剔除,並維持該國的BBB+評等,令市場對希臘債務危機的擔憂有所緩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