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8 新聞速報 【時報-記者巫彩蓮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間促使人民幣升值浪聲高漲,美國眾議員聯名上書,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等金融組織跟進呼籲應讓人民幣匯價波動更彈性,不願具名中國大陸商務部官員接受路透社訪問,認為人民幣升值是中美貿易關係的「代罪羔羊」。


     IMF主席Dominique Strauss-Kahn17日告訴歐洲國會表示,部份亞洲貨幣     逼升人民幣壓力愈來愈大,美國眾議院提出雙邊貿易法案,要求中國大陸讓人民幣升值,並揚言祭出懲罰性關係,此法案主要提案人為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說,有必要讓官方政府察覺到問題,爭取參議院對此法案的支持。


偏低,尤其是人民幣,匯率不盡然經濟問題的根源,卻會影響國家競爭力。世界銀行則是認為,人民幣匯率波動應更具彈性。


     中國大陸商務官員則是嚴詞反駁,我們反對對人民幣施壓,人民幣匯價並非造成全球貿易不平衡的主要問題,而是「代罪羔羊」。


 


美參院提案 揚言制裁


2010-03-18 工商時報 【記者康彰榮/綜合報導】


     美國施壓人民幣升值再丟出震撼彈。14位美國參議員16日推出一份議案,要求財政部列出匯率失當的國家,並促中國讓人民幣升值,否則將對進口自中國的商品採取制裁措施。


     不過,美國財長蓋特納聞訊出面緩頰,認為國會議員的施壓動作並無必要,還可能適得其反。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14位參議員,16日聯名推出1份議案,要求美國財政部每年3月和9月分別確定有哪些國家幣值與基本面不符。


     議案內容指出,被列名的目標國家若未在90天內採取措施調整本國貨幣估值,將授權美國商務部在計算某種商品的反傾銷稅率時,計入對匯率估值不當的考量。對任何未在360天內採取措施調整本國貨幣匯率的國家,美國貿易代表應出面向世貿組織(WTO)提起申訴。


     該議案同時要求美國財政部徵求聯準會和其他央行意見,在目標國家未在1年後採取行動的情況下,考慮對匯市進行補救性的干預。


     提案參議員斯塔別諾夫(Debbie Stabenow)說:「當某個國家的幣值被低估20~30%,就降低了(美國)出口產品的價格,這不公平,這是在作弊。如果中方不讓其貨幣升值,我們將迫使他們這樣做。」


     該議案的主要提案人,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曾於2005年與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共同起草一項議案,威脅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7.5%關稅,並在參議院贏得67票贊同票。但在中國重估人民幣匯率之後,舒默和葛蘭姆放棄該議案。


     路透指出,針對此次人民幣的議案在民主、共和兩黨之間達成共識,反映出美國政界對國內高失業率的普遍擔憂。該議案也讓歐巴馬政府面臨壓力,決定是否在財政部415公佈的半年度匯率報告中,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財政部部長蓋特納16日受訪時表示,中國最終將會採取更加有彈性的匯率政策,國會議員的各種施壓行動並無必要。蓋特納還說,是否將中國列為操縱國,目前仍沒做出判斷。


     美國駐北京大使洪博培受訪時則表示,人民幣匯率不僅僅是美國人關切,歐洲和國際貨幣基金(IMF)對此也有同感。很多與中國進行貿易的國家,都認為人民幣沒有得到正確的估值。


     世界銀行昨(17)日公佈報告也指稱,提高匯率有助於降低進口產品價格,減少對中國產品的需求,從而緩解通膨壓力。


     但聯合國貿發會在一政策簡報中則認為,讓人民幣匯率完全自由浮動的作法無助於解決全球貿易和經濟失衡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