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9 工商時報 【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金融從業人員去年減少的人數,創近17年來新高。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截至去年底止,金融機構從業人數跌破16萬人,減少至155,339人,且光是去年1年,即減少高達7,639人,也是金管會現有的17年資料當中,減少人數最多的1年,也可能是史上減少人數最多的一年。


     其中,去年上半年,為金融從業人數下降的高峰,前6個月就減少7,253人。金管會官員昨(18)日分析,最主要的原因,很可能是受到金融海嘯影響,理財專員的財富管理業務萎縮,紛紛求去所致,景氣不好,遇缺不補。


     另一方面,銀行把部分人力改以派遣人力的方式雇用,也就是,銀行所需的員工數實際上沒有變化,但編制上是屬於派遣公司所有,才會出現金融機構人數驟減的情形。


     不過,不少金控旗下的銀行,或金融機構,例如:中國信託銀行、台新銀行、開發工銀、富邦、上海商銀等民營機構,以及一銀、彰化銀行、台灣企銀等公股銀行,近期陸續啟動徵才活動。


     另外,安泰銀行今年規劃招募200人,其中,還包含了100名理專,華南銀行也將增聘約250位員工。


     根據金管會最新數據顯示,去年金融機構員工人數,已從97年底的162,978人,下降至155,339萬人,無論是本國銀行、外國銀行在台分行,還是信用合作社,都呈現減少,且以國銀減少了4,470人為最多,外銀分行也減少3千餘人,僅農漁會信用部小幅增加361人。


     按照現存的資料,民國81年金融機構從業人員總數為109,370人,由於甫開放新銀行不久,國銀大舉擴充規模,民國94年底,人數一度達到最高,為165,404人,不過,因雙卡風暴,銀行從業人數持續下探,加上前年下半年的金融海嘯爆發,銀行員工數在去年單年度減少人數,創下17年來新高,這也可能是史上減少數量最多的1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