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9 工商時報 【記者王信人/台北報導】


     各地政府該不該課「豪宅稅」?選情不同,答案也不同。據了解,台北市決心實施豪宅稅,因為判斷有助拉抬選情;但台中市卻擔心遭致民怨,而不敢加稅。台中市是中央銀行調查報告中,屬於房地產過熱的區域,但因為今年底拚市長選戰,豪宅稅已喊卡。


     北市府評估,高房價已成民怨之首,推動「豪宅稅」有政治號召力,可為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拉抬選情,況且增加「數萬元」對富豪不痛不癢,沒有什麼阻力,所以台北市的豪宅稅將會課徵。


     台中市七期重劃區、SOGO附近的房地產在近年飆漲很大,台中市之前曾有意要跟進,提高房屋稅的稅基。但據了解,台中市政府考慮年底選舉大戰,若課徵豪宅稅,對現任台中市長胡志強的選情不利,所以在年底之前不會有任何動作。


     中市稅捐處表示,若課豪宅稅需和台中縣接軌,所以要等今年底台中縣、台中市合併之後,才會評估豪宅稅的可行性。


     台北縣也是房地產過熱的區域,唯現任台北縣長周錫瑋不參選下任升格為新北市之後的市長,課不課豪宅稅,尊重稅官的專家意見。因此,豪宅稅和政治關聯小。


     北縣原本以為財政部在今年就會推出新版「房屋構造單價」標準,北縣就可依據新標準大幅提高豪宅稅基,達到豪宅稅目的。但如今,財政部要延到明年才會公布新標準,有可能打亂北縣規劃。


     台北縣財政局長兼稅捐處處長江美桃表示,政部賦稅署已決定修法,提高明年的房屋稅稅率,為何提高「房屋構造單價」標準,要等明年才做,稅基延後調?房屋稅合理化只做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