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9 07:4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新奇美 (3481) 終於在昨(18)日正式成立,這家以空前速度、一口氣合併3家公司的超大型面板廠一成立,同時也創下3項紀錄,第1是成為全球最大的監視器面板廠,第2是全球最大的中小尺寸面板出貨廠商,第3則是全球有史以來擁有最豐沛集團資源的顯示器集團。


新奇美董事長段行建指出,雖然只是合併的第1天,但這卻是令人興奮的一天,因為未來有許多事情可以做,對新奇美來說,未來的機會是無窮大,因為市場上從未出現過一家涵蓋的業務範圍這麼龐大的顯示器專業製造廠。


監視器面板全球市佔32


根據市調單位DisplaySearch的統計,若加計新奇美的監視器面板出貨量(舊奇美加群創)今年的監視器面板出貨量將達到5,500萬片,全球市佔率超過32%。若是以目前最夯的LED監視器面板來說,新奇美出貨也將達到1,100萬片,可以吃下全球LED監視器約26%,穩居第1名。


在中小尺寸面板方面,3家公司在產品、客戶方面都可以達到互補。統寶客戶實力堅強,包括諾基亞、三星、摩托羅拉和宏達電,而群創也握有諾基亞、索尼愛立信等客戶,幾乎是掌握了所有一線手機品牌客戶的訂單。而奇美電在品牌客戶、以及中國市場佈局深,進一步擴大客戶群。從產能來看,統寶旗下有13.5代線,單月投片量約7萬片,而群創現在用於生產中小尺寸面板的4.5代線,月投片量約5萬片,奇美電3.5代廠月產能5.5萬片、4代廠8.8萬片,合併後產能規模大增。


中小尺寸面板市佔20


從出貨量來看,群創與統寶中小尺寸面板平均每月出貨量約1,100萬片,奇美電中小尺寸面板更是在1,500萬至2,000萬片的規模,合併後中小尺寸月出貨量將超過4,000萬片,躍升為全球最大的中小尺寸面板供應商。而今年全年出貨量可望達到4億到4.5億片,市佔率也將躍升到15%至20%,穩居第1


最後,新奇美背擁鴻海集團這個全球最大的EMS集團,業務副總許庭禎說,從今天開始可以感受到肩上的責任變重,過去台灣面板專業代工的業務模式將被打破,新奇美可以成為一家提供面板零組件、面板模組與整機設計代工的全方位面板完整解決方案提供者,這在過去台灣的顯示器產業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一個案例。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泳丞、袁顥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