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有鑑於葡萄牙去年財政赤字惡化,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周三調降葡國主權債信評等至AA-,並警告如果今明兩年葡國的負債問題加劇,恐進一步下調其主權債信等級。葡萄牙財政部長多斯桑托斯(Fernando Teixeira dos Santos)周三表示,惠譽降等之舉早在預料當中,金融市場也已大致反應。但他表示,葡國將更加重視削減預算赤字的長程計畫,也呼籲在野黨要支持該計畫。


     葡萄牙主權債信遭降評,讓亟思擺脫債信風暴的歐元區再添難題,凸顯出令歐盟頭痛的希臘債信問題,逐漸擴散到歐元區其他體質較弱的經濟體。


     東方匯理銀行(Credit Agricole)駐倫敦債券分析師查特威爾(Peter Chatwell)指出,「葡萄牙遭降評帶來的衝擊,不在葡國一時的債信受損,而是升高歐洲主權債信危機。」


     惠譽聲明指出,葡萄牙的經濟復甦前景,比起其他歐元區成員國來得黯淡,這使得葡國中期內欲達成縮減預算赤字目標有其困難。


     葡萄牙去年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達9.3%,高於惠譽去年9月預估的6.5%,這也是惠譽何以將葡國的主權債信評等下調1級至AA-的主因。


     儘管遭到降評,葡萄牙的債券仍被列為投資級,比飽受債信危機打擊的希臘債券還高了好幾個等級。


     惠譽表示,葡萄牙的債信展望依舊維持在「負向」,要是未來2年葡國的復甦情況不如預期,其主權債信評級恐怕還會進一步調降。


     惠譽建議葡萄牙政府須縮減一定規模的支出並實施加稅,方能達成2013年前赤字佔GDP比重降至3%以下的目標。


     葡萄牙政府本周四將敦促國會通過一項長期撙節方案,以期2013年之前,將赤字佔GDP比例從去年的9.3%降到2.8%。


     然而惠譽擔心,葡國整體經濟表現不振恐讓削減赤字計畫成效大打折扣,特別是在20122013年。


     惠譽說,如果葡萄牙今明兩年的預算赤字或整體經濟繼續惡化,不排除進一步調降葡國債信,除非葡萄牙經濟持續復甦,達到赤字刪減目標,此外加強改革以提高國家生產力及經濟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