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陳碧芬/台北報導】


     因應國際金融海嘯,持續長達18個月的量化寬鬆措施,確定退場。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理監事會後記者會上公開表示,「量化寬鬆政策已經結束了,未來將維持正常的貨幣政策」。配合此一政策性宣示,央行將發行長天期定存單(NCD),加速收縮游資。


     央行昨日舉行理事會,由於理事們認為目前利率水準,有助於經濟的穩定成長,因此理事會決議,貼放利率維持不變,也沒有調升銀行存款準備率。


     為避免游資氾濫,央行業務局最快將於今日宣布標售1年期NCD,一次收回至少上百億元乃至千億元資金。此舉也顯示,「以短支長」仍是目前央行調控的主要方式。根據統計,央行NCD未到期餘額已超過6兆元。


     彭淮南指出,目前國內經濟處於復甦時期,失業率仍偏高,由於通膨預期還算溫和,為激勵民間消費及投資信心,理事會認為目前利率水準必須繼續維持。


     彭淮南拿出統計圖表強調,銀行超額準備(銀行每天的爛頭寸)從去年4月最高的1,541億元,降至2月只剩下330億元,且去年下半年以來M2年增率趨緩,今年前2個月平均為5.25%,接近2.5~6.5%的目標區中線值,隔夜拆款利率亦逐漸上升,可見「央行早就在收資金,現在才收,就太晚了!」央行昨日也公佈2月份貨幣統計,眾所關切的M1B年增率,是連續第二個月下降。


     對於負利率(存款年息低於物價年增率)的問題,彭淮南說,很多國家都是負利率,目前實質利率最高的是日本,因為物價還在下跌,泰國則是實質利率最低的國家,「我們的實質利率相當接近零,剛好落在各國中間」。


     20089月以來,央行連續7次降息,累計幅度高達2.25個百分點,央行提供的資料顯示,台灣目前呈現「正V型」復甦,央行也將持續回收游資,讓寬鬆貨幣政策回歸中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