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3-26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歐盟高峰會週四召開,根據了解,歐盟領袖在是否援助希臘的議題上已達成共識,即是以德國總理梅克爾所提方案為基礎,建立由國際貨幣基金(IMF)和歐盟聯手紓困的機制,而紓困的基本條件是梅克爾所堅持的必須是「解救希臘的最後手段」,這也代表歐盟領袖們不會在此一高峰會達成立即對希臘援助的協議。


     對於如何援助希臘,原本歐元區內意見分歧,德國反對希臘直接自歐元區會員國獲得金援,因為這有違反歐盟規定並鼓勵財政浪費之虞。不過,在高峰會前夕,德國態度有所轉變,梅克爾表示,歐盟要對希臘紓困,必須是最後手段,而且一定要讓國際貨幣基金(IMF)參與。


     梅克爾表示,所謂為最後手段,指的是只有在歐元穩定性受到威脅以及歐元區某會員國被國際金融市場摒除在外時,才會進行紓困。這意味著,要待希臘實際上已無法賣出其公債,最後才考慮予以紓困。梅克爾指出,德國政府將在歐盟高峰會上倡議,若遇前述緊急狀態,可以在結合IMF與歐元區內雙邊援助下紓困。


     根據歐盟官員表示,梅克爾週四將與法國總統薩科吉舉行雙邊會談,就所謂最後手段的條件進行進一步的討論。


     梅克爾認為,迅速伸以援手不必然是一個優秀的歐元區成員國,成員國應尊重歐洲協定和國家權利,好讓歐元區維持穩定。梅克爾對德國財長蕭伯樂所提成立歐洲貨幣基金、將亂花錢的歐元區會員國開除會籍等提案表示支持。


     梅克爾提出,待希臘債務危機平息,歐元區會員國一定得重啟歐盟協定協商,來實施嚴格的新措施與獎懲規定,以防未來再發生類似危機。梅克爾表示,可看出歐元區現行政策工具並不適用。


     歐元區財政部長會議主席容克預料這次高峰會將達成解決希臘問題的共識,方式涉及IMF與歐盟會員國。容克表示,他相信會敲定一套解決方案。瑞典總理萊恩菲爾德表示,瑞典政府已準備要在IMF參與情況下提供雙邊援助,儘管瑞典尚不是歐元區會員國。


     法國一直不願IMF涉入,但外交官表示,法國政府現在似乎勉強願意讓IMF參與,條件是確保德國支持對希臘紓困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