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香港25日電】2010.03.25 03:45 pm





 

香港老牌中成藥「保濟丸」被新加坡藥物監管當局驗出含有可致癌的禁藥「酚酉太」和減肥藥「西布曲明」,服後可能引致非常嚴重的副作用,衛生署指令藥物製造商「李眾勝堂(集團)有限公司」從本地零售商及消費者回收被驗出含西藥的「保濟丸輕便裝」及傳統的「保濟丸拾樽裝」,又呼籲市民立即停止服用,如有不適應盡快求醫。


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劉愛國表示,以往只曾傳出有偽冒保濟丸的事件,對這次保濟丸攙有西藥成分感到莫名奇妙,形容「解釋不到」。其藥房有200多盒保濟丸存貨,全屬十瓶裝。他指出,一般藥房都有數百盒保濟丸貨量,估計市面上有數以十萬計的保濟丸出售,形容這次回收行動屬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中成藥回收,促請當局盡快調查事件。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銷售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屬違法,最高可罰款10萬元及監禁兩年。


「保濟丸拾樽裝」已在港註冊為中成藥並在市面出售,「保濟丸輕便裝」則正申請註冊為中成藥。衛生署表示,藥劑部昨進行藥物監測時,得悉新加坡藥物監管當局公告回收「保濟丸輕便裝」的行動。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鑑於該兩款「保濟丸」含「酚酉太」及「西布曲明」,可能引致非常嚴重的副作用,此產品又被市民廣泛使用,包括高風險的組別人士如兒童及長者,故回收行動是預防措施。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說,保濟丸主要用於止瀉,若含有可致輕瀉作用的「酚酉太」,反而會令患者的腹瀉病情加劇。他認為,這次為歐化藥廠生產發霉藥事件的翻版,反映港府對中成藥的監管不足,包括巡查及檢驗,導致保濟丸離奇含有西藥成分。


 



兩款保濟丸致癌 港府勒令回收


2010-03-26旺報記者廖珪如/綜合報導


     香港衛生署日前公布,中成藥製造商「李眾勝堂(集團)有限公司」生產的保濟丸含有「酚酉太」及「西布曲明」等可能致癌的成分,已勒令該公司回收兩款保濟丸。


     據了解,「酚酉太」曾用作治療便秘,但因可能致癌,早於2001年被禁用。「西布曲明」是一種抑壓食慾的西藥,副作用包括可能導致血壓上升及心跳加劇,精神異常和痙攣,也有文獻指其與精神異常有關,心臟病人士不應服用。


     香港衛生署發言人表示,勒令回收的兩款藥丸分別為「保濟丸輕便裝」及「保濟丸拾樽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