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7 工商時報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世界3大信用卡系統公司正在和美國貿易官員進行接觸,宣稱他們被排除在中國7,227億美元的信用卡市場大餅之外,並且不排除採取行動,這對於近來日益嚴重的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


     根據彭博社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與Visa、萬事達(MasterCard)、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等3家公司正在研討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因為中國目前還未開放外國信用卡系統公司在中國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信用卡,也不允許建立該種信用卡系統。


     前世貿組織官員表示,如果美方在貿易談判上想要對中方展示強硬態度,這是個有力的案子。


     而目前中美兩國正在就雙方貿易摩擦、匯率政策等議題展開談判,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鐘山還特地率團前往美國,如果美方選擇在此敏感時機向WTO提告,必定會破壞近日稍微緩和的談判氣氛。


     據了解,如果外資企業希望在中國發行人民幣計價信用卡或建立系統,就必須和中國廠商合作共同發行,並且只能通過中國銀聯(UnionPay)系統。目前銀聯系統是全中國唯一的信用卡電子支付系統,不但獨佔整個中國市場,而且在國內沒有任何競爭對手。


     根據聯合信用卡總經理翁光輝曾表示,中國銀聯卡的發卡量已經高達20億張。


     美國Mercator顧問公司的分析師表示,在不包含提款機交易的情況下,中國在2009年的信用卡消費額已經達到4.93兆元人民幣(約7,227億美元),到了2012年消費額更會暴漲到8.4兆元人民幣,幾乎是Visa在全球支付額的一半。


     美國美中商會的會長John Frisbie表示,如果有違反WTO的協議,而且美方能勝訴的話,就會提出訴訟。


     而Visa公司的發言人也認為,這已經是屬於兩國政府間的問題,美國的貿易代表應該對此做出回應。


     從2002年開始,中國銀聯就開始向海外擴張,目前已進入70多個國家的支付系統市場,台灣也從去年8月開始發行銀聯系統的信用卡。顯示外資信用卡公司正在為如何進入中國市場發愁時,中國銀聯早就走向世界,更已在全球各國開枝散葉。


     中國銀聯的總裁許羅德就曾表示,中國銀聯的下一步不是要進入哪個國家,而是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